创业板小复苏 或加热中报行情

创业板小复苏 或加热中报行情
2019年07月18日 00:00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创业板小复苏 或加热中报行情 来源:金融投资报

而上半年业绩降幅前三,则非全通教育(维权)邦讯技术沈阳机床莫属,其降幅分别高达6938%-8738%、5962%-6850%、4456%-5843%,降幅触目惊心。

全通教育预计上半年亏损1900万-2400万元。公司解释称业绩受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影响,报告期内个别教育信息化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一些“大白马”的业绩也令人失望。如东阿阿胶预计业绩下滑75%-79%;蓝思科技首度出现亏损,预计亏损1.24亿元-1.70亿元;大族激光预计净利润下滑60%-65%。

绿地控股赚了88亿

从盈利能力来看,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达50家;预计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公司达107家;预计净利润过亿的达473家,占比接近三成。其中,最赚钱的是绿地控股、中信证券海康威视,这3家均为行业龙头。尽管这3家公司上半年增幅不大,但盈利能力有目共睹,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绿地控股1-6月实现净利润88.22亿元,同比增长45.67%;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3%;海康威视预计实现净利润37.33亿元-45.62亿元,同比增幅在-10%至10%。

相较而言,上半年创业板业绩表现较好,在100%业绩预告披露率基 础 上 业 绩 预 增 比 例 达 到56.06%,盈利公司达88.92%,呈现出小复苏态势。其中,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乐普医疗等公司表现抢眼。

但几家欢喜几家忧,亏损企业也不少。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的公司达到287家,占比17.92%。其中,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6家;亏损额在5亿元以上的有17家;亏损额过亿的达到63家,比例也不小。具体而言,长安汽车坚瑞沃能*ST雏鹰(维权)成为亏损前三名。

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亏损19亿 元 -26 亿 元 , 同 比 下 降218.04%-261.53%,去年同期盈利16.70亿元。公司表示,由盈转亏主要是受销量下滑影响。坚瑞沃能则延续亏损,预计上半年亏损17.16-17.21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已亏损了16.70亿元。公司称,受债务危机持续影响,导致本期收入大幅减少。

*ST雏鹰也是亏损加剧,预计上半年亏损 14.80 亿元-16.20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5亿元。公司将亏损原因归结于公司生猪出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且生猪养殖成本有所增加。

关注高景气板块

进入中报季,中报行情也进入投资者视野。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看待中报业绩?如何把握中报行情?

“我们偏向于认为二季度之后将是一个弱复苏状态。可以预见的是,创业板公司盈利的不断改善,将成为其投资价值的重要支撑。”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则分析认为,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随着持续两年的消化,今年有望迎来好转,在一季度业绩增速环比回升后,今年创业板业绩将大概率呈现逐季回升的趋势。

申万宏源则认为,创业板大市值龙头持续高景气度,而大多数中小市值个股的内生增速仍在寻底,创业板整体与创业板指净利润同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上行,但剔除部分影响较大的个股后继续下探,持续改善的基础并不牢固,整体而言内生增速依然在寻底中。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敏表示,部分中报业绩高景气的细分板块有望受资金追捧,通信、电子、计算机和农林牧渔等行业的代表性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此外,投资者也可关注涨幅落后业绩增速的个股。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创业板有望加热中报行情,但经济环境整体仍处于下行中,预计还有公司业绩“爆雷”,白马股也会受宏观经济影响而出现业绩大降或不及预期的情况,因此,投资者在炒作中要注意规避业绩地雷。

创业板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