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广告预付款被质疑隐瞒关联 深交所五问黑芝麻

大额广告预付款被质疑隐瞒关联 深交所五问黑芝麻
2019年07月17日 21:5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大额广告预付款被质疑隐瞒关联 深交所五问黑芝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7月17日晚,黑芝麻(000716)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黑芝麻自2014年以来向南宁市盛代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南宁盛代”)、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同行同路”)、江西脉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脉络文化”)等第三方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并涉嫌隐瞒关联关系。深交所要求黑芝麻回复与三家广告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五个问题。

公告显示,南宁盛代成立于2014年5月,当年即成为黑芝麻主要的广告代理商,公司2014年、2015年对其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达4200万元、2150万元,而南宁盛代的时任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古宇明曾在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关联方担任董事或高管。同行同路成立于2014年8月,截至当年底,公司即对其产生4100万元预付款余额,且此后每年公司对其预付款都大幅增加。同行同路与深圳市聚力同行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聚力同行”)注册地及办公室一致,且赵晓光担任聚力同行的监事,与公司及关联方存在联系。脉络文化成立于2015年12月,成立之初公司即向其预付大额资金。

根据公司2014年至2018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南宁盛代、脉络文化、同行同路三家公司自2014年以来位居公司“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名单前列,并且均为“非关联方客户”。深交所指出,在审查公司2017年、2018年年报时,曾就公司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与交易对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涉及交易的定价公允性,以及公司现金流情况、偿债能力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

黑芝麻在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回复,2015年12月公司与脉络文化签订《电视节目合作协议》。由于2016年国家广电局对真人秀电视综艺节目的新动态,双方约定取消合同,已付款项退回。同时,随着重组标的礼多多的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增加广告业务宣传费用支出约6800万元,其中向同行同路预付广告费4100万元。

此外,黑芝麻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回复,2018年,包括同行同路在内的预付账款前五名交易对象均为非关联的第三方商品或服务采购供应商,涉及交易均具有商业实质,交易价格等条款均遵循市场原则,且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其中,对于与同行同路签订的《西游奇遇记》等广告服务合同,由于该广告节目的收视率未达预期目标,同行同路将以退还现金和补偿资源的方式向公司补偿,其中应退回的现金9100万元,应补偿广告资源8000万元。公司已于2019年4月22日收到退回广告款3200万元,余下5900万元要求在2019年6月30日前退回;而补偿的广告资源将在以后节目中播出。

深交所要求黑芝麻说明自2014年以来公司向前述三家公司支付广告合作费对应的广告合作项目,并结合可比公司案例说明前述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结合媒体报道以及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的股权结构及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分别说明公司与前述三家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该三家公司与公司及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近五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逐渐降低,以及2018年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且多次向银行申请短期贷款、大额授信额度等情形,说明公司向前述三家公司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说明同行同路是否按照双方约定按时退回广告款5900万元,是否按照双方约定对公司补偿广告资源,以及相关进展情况。同时,请提供脉络文化、同行同路向公司退回广告费的银行进账单。

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公司在前述三家公司均在成立不久即与其签订大额广告合同的具体考虑,在前述交易中公司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履行勤勉义务。

深交所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