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上市以来首亏!股价暴跌75%!昔日女首富身价缩水近280亿

蓝思科技上市以来首亏!股价暴跌75%!昔日女首富身价缩水近280亿
2019年07月17日 21:54 快芯网

原标题:蓝思科技上市以来首亏!股价暴跌75%!昔日女首富身价缩水近280亿 来源:快芯网

文︱手机报在线

图︱网络

蓝思董事长周群飞曾经一度成为了中国女首富,然而随着蓝思科技股价的持续下滑,今年周群飞的财富已经缩水了近280亿元...

近期,笔者统计已经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手机概念股,其中业绩下跌的企业数量超过了20家,其中至少有7家业绩亏损。更为严重的是,包括一些此前手机产业链的白马股,业绩也出现了严重的下降甚至是亏损,诸如蓝思科技、欧菲光大族激光信维通信,无疑是其所属领域的龙头企业!

作为知名的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在过去的几年中,可谓一路高涨,尤其是自2016年开始至2017年底,随着其近几年在苹果的支持下业绩一路暴涨的同时,其股价也一路高升。然而,作为手机产业链曾经知名的白马股,蓝思科技却在今年上半年陷入了亏损的状态,而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与之相伴的,则是股价的一路暴跌,从2017年底至今,下跌幅度达到了75%!

蓝思董事长周群飞曾经一度成为了中国女首富,然而随着蓝思科技股价的持续下滑,今年周群飞的财富已经缩水了近280亿元。

蓝思科技上市以来首亏股价暴跌75%

任职九年的董秘离职

7月13日,蓝思科技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7%-137%,亏损1.23亿元-1.69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盈利4.58亿元,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超10亿元,那么,为何在短短的半年中,蓝思科技的业绩会出现如此大的“变脸”?

对此,据其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9 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贸易摩擦频现的不利背景下,公司经营稳健,并采取了积极的市场策略,带动了公司收入同比上升。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对国内品牌客户的创新支持与供货保障,国内外品牌中高端手机前后盖 3D 玻璃产品的销量显著增多;另一方面,公司在智能穿戴设备、中高端车载设备等相关领域的产品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上半年,由于消费电子行业经历了动荡发展,致使行业竞争加剧,行业规模整体承压,导致公司产能和高交付率优势在报告期内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人力成本、折旧及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短期内出现了利润亏损。

2019 年下半年,公司主要国内外客户的新产品将陆续发布,公司的产能将得到较好满足。公司将继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降成本、促交付、增效益,巩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充分发挥产能和高交付率优势,提升市场份额,争取实现较好的业绩。

与蓝思科技亏损的业绩预告相随的,还有一则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辞职的公告。据该公告表示: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 2019 年 7 月 12 日收 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彭孟武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彭孟武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并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公司将尽快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在此之前,暂由公司董事长周群飞女士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需要注意的是,蓝思科技自从2015年上市以来,一直是彭孟武担任董秘,从来没有更换过董秘。资料显示彭孟武履历: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在蓝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7年3月至今,在日写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担任董事;2011年6月至今,担任本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主要负责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日常管理、证券、法务等工作。

曾经手机产业的白马股

业绩和股价为何两年内暴跌

据蓝思科技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研发、制造为主,主要产品是防护玻璃以及蓝宝石、陶瓷、金属等材质的外观防护零部件等。公司相继在东莞松山湖、东莞塘厦、越南设立了新的生产基地,为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更好地服务下游客户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与合作方设立合资公司布局上游产业,为下游品牌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而从2017年11月开始,其股价则开始迎来了下跌的情况,从当时的最高峰27元每股,下跌到目前的6.69元每股,下跌幅度超过了75%,其市值也在大幅度缩水!

2015年,是蓝思科技上市元年,这一年中,其营收和净利润都取得了双双增长,其营收达到了172.27亿元,同比增长18.83%,净利润为15.42亿元,同比增值31.09%。其中手机视窗防护屏营收为110.03亿元,同比增长18.14%,毛利率为有所下降但仍有24.22%,平板电脑防护屏营收为18.33亿元,同比下降14.76%,毛利率提升0.92%至3.15%,而其他产品防护屏营收为42.13亿元,同比增长59.73%,毛利率提升8.79%至28.76%。

其在这一年的年报中介绍,公司是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面板及盖板行业的领先企业,专注于触控、防护玻璃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陶瓷、蓝宝石等新材料在消费电子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全面覆盖从工装夹具、模具、专用设备、原辅料的开发制造到生产工艺流程的设计,直至最后的成品,产品广泛应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数码相机、播放器、GPS导航仪、汽车仪表等的视窗防护。公司的客户群体为三星、亚马逊、微软、华为、联想、小米、vivo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不过,到了2016年,其业绩却出现了严重的下滑,这一年其营收同比下降11.56%至152.3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1.98%至12.03亿元。此时三大业务中,手机视窗防护屏收入98.65亿元,同比减少10.35%,不过毛利率提升了1.22%,平板电脑防护屏收入16.34亿元,同比减少10.87%,毛利率提升了10.73%,其他产品收入36.87亿元,同比减少12.49%。

对此,据蓝思科技表示,2016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需求疲软及下游客户去库存、市场产品同质化特征明显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接到的订单及产销量有所下滑,销售收入明显下降,且公司规模扩大使得固定成本及费用同比有所增长,导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短期内承受了较大压力。

然而,公司以行业调整为契机,潜心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开发,积极配合各品牌客户开展新产品的研发与打样试制,并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和技术升级,为降低人力需求和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良率以及下半年新产品大规模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半年,随着传统产销旺季的到来,市场结构也产生了较大变化,大客户及国产品牌中高端新产品迅速放量,巨大的需求对公司生产交货带来了较大挑战。公司积极采取了“调结构、促研发、强技改、扩产能”等措施主动应对,攻坚克难,确保了客户大量新产品及时供货,实现了经营业绩显著回升。

2017年,是蓝思科技营收与净利润在往年中历史最高峰,此时其营收同比增值55.57%至237.0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0.07%至20.46亿元。中小尺寸防护玻璃营收为168.32亿元同比增长70.63%,大尺寸防护玻璃营收25.28亿元同比增长15.72%,而新材料及金属营收为40.95亿元同比增值11.07%。

2018年,蓝思科技的业绩再次来了低谷,尽管其营收同比增长16.94%至277.17亿元,但是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暴跌68.88%至6.37亿元,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亏损4.00亿元,同比下降121.44%!

对此,据蓝思科技表示,2018年,面对市场需求下滑及季节性波动,公司以提升产能利用率为主,全年各类产品总销量为9.66亿件,同比下降2.05%,但受益于产品结构变化带来平均价值量上升,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6.94%。

同时,由于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竞争加剧、客户对产品品质及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产品的平均成本上升比较明显,并且管理费用、折旧费用及财务费用同比也有较大增加,因此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8.88%。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外销收入同比上升1.76%,毛利率下降4.41个百分点;产品内销收入同比增长83.0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继续大幅上升,毛利率同比下降2.90个百分点。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业务收入193.60亿元,同比增长15.02%,毛利率22.32%,较上年同期下降7.45个百分点;大尺寸防护玻璃业务收入27.23亿元,同比增长7.68%,毛利率6.94%,较上年同期下降8.78个百分点;新材料及金属业务收入44.56亿元,同比增长8.81%,毛利率19.79%,较上年同期下降6.74个百分点。

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整体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为保持产能利用率,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应对市场波动。

这种不利的局势,进一步蔓延了到了今年上半年,2019年第一季度,蓝思科技陷入了亏损,此时亏损了近亿,到了第二季度,这种局势并未终止,导致上半年亏损过亿。从蓝思科技上市以来的业绩来看,2017年达到了高峰,主要原因在于,从2017年开始,国内旗舰手机开始采用了玻璃后盖,而在这两年,玻璃后盖开始下探到中端市场。

这也促使蓝思科技的业绩有所提升,但是从净利润来看,却处于下降甚至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则在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除了传统的做玻璃盖板的企业窥视该市场以外,此前从事精密结构件的企业也纷纷通过收购进入该领域,而蓝思科技的主要客户是苹果,从2015年至2018年,其第一大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8.40%、37.48%、49.37%、46.97%,由此可见,在这几年中其第一大客户的因受占比都很高。而在国产一线手机品牌中,更有比亚迪电子、瑞声科技等企业,如这两者均是华为高端旗舰机的玻璃后盖主要供应商!(文章来源:手机报在线)

蓝思科技 女首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