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康视(300595)近视防控领域的隐形冠军

欧普康视(300595)近视防控领域的隐形冠军
2019年07月17日 09:21 光大证券

原标题:欧普康视(300595)近视防控领域的隐形冠军 来源:光大证券

国内角膜塑形镜引领者,稀缺性、成长性成就隐形冠军

欧普是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引领者,为国内最早获批的仅有的两家国产OK镜生产商之一。公司在行业低潮期坚持规范化、学术推广,逐步成长为专业的角膜塑形企业,已连续6年实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双30%+增长,为A股隐形冠军个股的代表。

OK镜领域是高成长、高壁垒的偏消费蓝海市场

1)低渗透率且快增长,仍有10倍潜在空间。OK镜在中国大陆在校近视青少年渗透率仅0.56%,18年市场规模约为51亿,同比增长30%,验配量约64万副。若能达到中国港台渗透率水平,大陆OK镜潜在验配量有望达756-1446万副,存10倍以上空间。2)“近视低龄化+消费升级+防控政策升级”推动OK镜高成长。东亚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均有近视率提升且低龄化的情况,而子女教育和健康是消费升级重点,叠加国内近视防控政策升级且落地,预计OK镜仍可保持高成长。3)OK镜进入壁垒高,公司具综合优势。技术人才缺乏和行业监管日趋严格使得OK镜行业的进入壁垒逐步提高。公司具备较强的技术团队、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优势,在中低端价位优势明显,并努力向高端产品渗透。

“核心产品量价齐升+产品组合丰富+渠道转型”驱动公司高成长

1)梦戴维&DV:受益消费升级,持续量价提升,其毛利率也随梦戴维进阶款和高端产品DreamVision销量占比提升及直销占比提升而提升。2)衍生产品:“日戴维”和“镜特舒”等OK镜衍生系列产品随OK镜销售增长的带动而增长,而自有衍生产品组合的持续丰富也提升了其毛利率。3)渠道转型:公司与重点经销商通过合资或控股深度合作,扩大直销渠道和视光终端覆盖。既可提升产品出厂价,也能更好掌控终端渠道,培育品牌形象。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近视防控政策加速落地和直销占比提升超预期,略上调19-21年EPS为0.75/1.01/1.35元(原为0.75/1.00/1.34元),现价对应19-21年PE为47x/35x/26x;综合相对和绝对估值法,上调公司目标价为44.2元,维持“增持”评级。

欧普康视(300595)近视防控领域的隐形冠军

欧普康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