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健康险2019年上半年理赔报告显示: “90后”成出险最多群体

众安保险健康险2019年上半年理赔报告显示: “90后”成出险最多群体
2019年07月17日 07:49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众安保险健康险2019年上半年理赔报告显示: “90后”成出险最多群体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前,众安保险发布2019年上半年健康险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众安保险的健康险理赔服务客户数同比增长180.74%,在处理的案件中,90后成出险最多群体,占比达54.57%。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渠道处理案件超34万件,约占上半年案件量的90%。

在线申请理赔量占比超九成

一般传统医疗保险,理赔需要患者提供就诊记录、病历、发票等单据,大概3至30天才能获得赔款。而众安保险健康险则将保险和医疗场景深度融合,借此打破医疗数据信息孤岛,在用户充分、合法授权的基础上,可实现医疗数据线上直连。

相比传统保险公司依旧复杂的核保理赔环节,众安保险秉承保险科技基因,基于丰富的互联网产品服务运营经验,通过连接服务商数据,提供高效便捷的理赔体验。据透露,未来,更多用户可体验到简化提交就诊材料即可实现快速理赔,理赔款在3至30分钟内到账。

因睑腺炎和睑板腺囊肿在上海七院就诊的张女士就是快速理赔的获益者之一。上海七院是众安保险可直连赔付医院之一。张女士在该医院就诊的信息与众安保险理赔系统直接对接,简化了线上报案所需资料,就诊后很快收到理赔款,也享受到了快速理赔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理赔全流程实现了线上无纸化操作,通过在众安保险App上申请一键理赔,就能完成小额理赔(低于5000元及以下医疗案件)。

据了解,“重大疾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以下简称“重疾绿通”)是众安保险为中端医疗险用户提供的另一项重要暖心服务。目前,该服务已覆盖了全国近1000家医院,能够及时解决用户“看病难”的难题。例如,来自四川的杨先生因患左下前庭沟多系疣状癌,急需到治疗此病最权威的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就诊,通过重疾绿通,等待时间从原先的超过60天缩短至5天,顺利解决了入院治疗问题。

90后出险案件量占比达54.57%

理赔报告显示,90后用户已经成为健康险出险最多群体,出险案件量占比达54.57%,而男性出险比例高于女性,达52.05%。实际上,服务新生代,是众安保险自创立之初就定下的基调。从场景起步,围绕年轻人的需求,众安保险推出了一系列风险保障解决方案。

医疗险是报销性质,先看病后报销,如果前期治疗费用太高,一般家庭难以负担。相比之下,众安保险健康险的医疗费垫付服务缓解了医疗险客户的资金压力。例如,刘女士因鼻窦恶性肿瘤住院治疗,由于癌症治疗过程较长,医疗费用较高,其住院后提交垫付申请,沟通确认后,共计垫付9次,垫付金额78260.37元。

和刘女士一样,医疗险垫付服务对于遭遇重大意外伤害的客户来说,更是雪中送炭。李女士因煤气爆炸导致中度吸入性损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78%,巨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望而却步。出险后,李女士提出垫付申请,沟通确认后,众安保险在48小时内立即帮助垫付5万元,短期内又追加垫付20万元。截至出院,共计垫付65万元,最终赔付713096.05元。

截至目前,众安保险健康险的垫付服务已经覆盖全国83个城市,超过2000家医院,而这一数字正在持续增长中。

肿瘤发病率趋于年轻化

报告还显示,从出险分类来看,在赔款金额中,医疗占比69%,残疾占比7.4%,身故占比10.8%,重大疾病占比12.6%。疾病赔款占比较高的疾病有恶性肿瘤、心脏/心肌疾病、骨折、白血病等。其中,出险率前三的恶性肿瘤有肺或气管恶性肿瘤、乳腺(房)恶性肿瘤、甲状腺恶性肿瘤。

事实上,癌症病人对药物治疗的依赖性极大,但往往用药成本极其高昂。据众安保险健康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众安提供的肿瘤特药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可解用户燃眉之急。罗先生因罹患癌症需要购买PD-1药品(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但该药品的市场价高达7838元/支,不仅无法在医院内进行购买还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肿瘤特药服务让罗先生在治疗周期内无需支付这笔费用,即可享受到用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尽管从数据来看,中青年发病率比较低,但是肿瘤防控应从中青年开始。这使得提升中国中青年群体防癌意识的任务变得迫在眉睫,也折射出中青年群体科学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亟待提高。

众安保险健康险理赔专家刘文娅建议,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坚持良好生活作息来降低患癌风险,预防的方法包括远离烟草和酒精、健康饮食、保持健康体重、坚持锻炼、不要熬夜、定期体检等。“防癌不是老年人的事,中青年人患癌人数越来越多,涉及病种的范围越来越广。癌症的潜伏期长达10至20年,任何年龄都需要重视。”刘文娅说。

90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