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半年报前瞻专题:坚定看好各品类龙头,首选业绩确定性高个股

食品饮料行业半年报前瞻专题:坚定看好各品类龙头,首选业绩确定性高个股
2019年07月17日 10:31 国金证券

原标题:食品饮料行业半年报前瞻专题:坚定看好各品类龙头,首选业绩确定性高个股 来源:国金证券

行业指数稳健增长,上半年收益率全市场第一。截至7月10日,2019年中信食品饮料指数上涨60.90%,收益率位居榜首,行业稳健性可见一斑。从市场一致预期来看,当前已进入中报预报期,基本面验证即将开启。食品饮料公司股价估值是否能与基本面匹配将是当前重要关注点:

白酒:中报表现预计趋于分化,看好一线白酒及趋势向上品种。二季度是白酒行业的传统淡季,但今年Q2表现仍然较为积极,高端白酒批价持续上涨,提价动作频发,我们预计行业景气度趋势有望延续。茅台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我们认为茅台Q2收入略低于预期并不会影响板块表现,高端白酒背后基本面仍然处于稳定向上趋势。预计五粮液泸州老窖中报增速均落于20%以上,而利润端则有更好的表现。次高端中我们重点推荐的超预期品种酒鬼酒已经得到验证,快报数据极其亮眼,带动板块上涨的同时涨停。整体来说,建议坚守业绩确定性较好的一线白酒,并持续关注业绩趋势向上的次高端如山西汾酒、酒鬼酒等品种。

乳制品:费用率预计同比降低,两强利润均有望显现。我们认为,在预计一季度蒙牛增速低于伊利的情况下,蒙牛才在二季度加强终端促销,并最终实现有效追赶,预计二季度蒙牛增速反超伊利。综合上半年来看,我们认为两强增速呈接近态势,均有望落于中双位数。利润端来看,蒙牛中报预计增速在25%以上,而伊利中性估计预计有望在低双位数增速。我们认为,19年两强费用率均倾向于边际下降,利润增速均有望双位数。

调味品:稳健增长可持续,龙头强者恒强。分渠道来看,前5个月餐饮行业累计同比9.3%,增长可持续性强;商超二季度环比提升,上半年整体录得高个位数增长。原材料中黄豆价格二季度同比略有提升,纸箱价格同比下降明显,综合来看成本端维持相对稳定。我们认为调味品行业二季度收入端将继续延续一季度稳定增长态势,原材料价格稳定、结构升级、提质增效等因素下利润端增长将超过收入端增长,更为可观。整体来说,我们长期看好行业龙头海天味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深化的中炬高新和拥有百年品牌历史的恒顺醋业,预计三家公司二季度收入分别同比+17%/+14%/+12%,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2%/+24%/+21%。

啤酒:结构升级持续,增值税调减效应开始显现。随着啤酒消费愈发多元化和个性化,中高端产品成为主流,预计上半年啤酒消费ASP同比有4-6个点的提升。上半年各啤酒企业成本端压力仍然较大,各企业积极通过提升罐化率+结构升级+提升生产效率等举措缓解成本压力、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增值税下调预计将会对啤酒行业利润水平带来直接的促进。我们认为啤酒行业结构升级大趋势不变,各企业也从“要规模”向“要利润”转变,我们看好较早布局中高端,积极通过提质增效改善盈利能力的青岛啤酒。预计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上半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4%,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15%;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拖累消费/业绩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食品饮料行业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