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大湿地建珠三角“候鸟天堂”

广州最大湿地建珠三角“候鸟天堂”
2019年07月17日 00:00 信息时报

原标题:广州最大湿地建珠三角“候鸟天堂”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这里是珠三角“候鸟天堂”,这里有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还有“广船制造”的客滚船……7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南沙,走访了南沙湿地公园、广州港南沙港区以及广船国际,感受了一把南沙的“海洋经济”。

南沙湿地打造“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地处广州最南端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涌至十九涌之间,总面积一万亩,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这里苍鹭伫立,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万珺告诉记者,与很多旅游景点以人为本规划建设不同,南沙湿地公园是以鸟为本。南沙湿地建设分为两期,一期面积约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每年候鸟数量最多的是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南沙湿地为它们规划了‘卧室’‘饭堂’和栖息玩耍的地方。”

截至目前,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80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以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3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0种。

广州港在建全自动无人码头

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南沙港区一、二、三期码头拥有16个可靠泊15万—20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主岸线长5718米,可操作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拟建4个专业化集装箱泊位,计划于2021建成投产,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过2000万标箱,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介绍,去年9月南沙四期开工,这个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南沙四期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这也是区别于其他港口在全自动无人码头建设方面提出的“广州方案”。

莫之平表示,广州港将推动5G智慧港口建设,还将基于5G、区块链、自动驾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促进港口运营管理更加优化。

“广船制造”海外订单纷至沓来

广船国际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属下的现代化造船企业,是中国制造业500强、广东省50家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最强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可设计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要求的40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类船舶。公司年造船能力达到350万载重吨。

1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人登上了一艘由广船国际制造的豪华客滚船。据广船国际公司办(党委办公室)的彭永桂介绍,广船国际最开始接到欧洲船东的订单,多是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船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广船制造”取得了对方的信任。于是,对方把需要更高技术与拥有更高附加值的船舶订单交给广船国际。“他们觉得我们造的船更加‘经济适用性’,而且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甚至可以跟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产品相媲美。”凭借着优异的产品质量,来自新加坡、阿尔及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正纷至沓来。

天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