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升级引来老车主维权 谁该为技术迭代买单?

“小鹏”升级引来老车主维权 谁该为技术迭代买单?
2019年07月16日 07:33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小鹏”升级引来老车主维权 谁该为技术迭代买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有蔚来首次召回,后有小鹏车主维权,刚刚实现“从0到1”的造车新势力们,很快遇到新问题。

7月13日,北京、广州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数十位小鹏车主拉着写有“小鹏汽车欺诈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字样的横幅进行维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和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变革要明显更快,如何避免让老车主们感觉自己当了一波小白鼠,避免对客户造成情感上的伤害,还需要整个行业来共同探索。

新车升级惹怒老车主

事情发生得很突兀。7月10日,2020款小鹏汽车G3正式上市,共推出了401公里和520公里(NEDC)两种续航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38万元至19.68万元。相比老款车型,新车除续航提升外,还拥有L2.5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和全面优化的底盘表现及刹车性能。

这让小鹏汽车的老车主们“很受伤”。原因很简单,新款小鹏G3上市后,不仅价格要更加便宜,而且对于电动车来说至关重要的续航里程也要多了100多公里。

随即,老车主们向小鹏汽车提出了更换电池、免费置换、退车等三种补偿方案。

在公开维权的前一天,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公开向老车主致歉,称让“鹏友”伤心了,并提出换购优惠的解决方案,三年之内老款车主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补贴。显然,小鹏汽车的老车主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不认可。

据了解,老车主最大的不满,认为小鹏汽车没有充分保障自己的知情权。 小鹏汽车此次新车发布着实略显突然,其官方微博、微信在7月8日才开始为新车发布造势预热。相比之下,“1年一改,3年大改”的传统车企在推陈出新时,通常会提前半年借助媒体、车展等多种渠道造势预热;而在新款车上市前对老款车大力促销以消化库存,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保值率也成为老车主们的担心所在。真金白银买回来的汽车,突然大幅贬值,让车主实属心疼。而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上,除特斯拉外,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并不高。一方面,是二手车市场尚未有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和价格认定机制;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二手车市场的需求量有限。

技术迭代,谁来买单?

面对老车主提出的三种解决方案,换购优惠可能是目前小鹏汽车能够给出的最大“诚意”。

免费置换和退车对小鹏汽车的影响更大。据公开信息,今年6月18日,小鹏第一万辆2019款G3下线,这意味着老款G3车主已过万。如果免费置换,不仅新款G3预订用户的交付期恐将延长,置换的老款车也需要处理;而退车则会让小鹏汽车面临十几亿元的资金压力。

不管是补贴标准的提升,还是行业竞争环境的加剧,动力电池厂家和车企都在追求更高能量比的动力电池,三电技术的迭代也在同步加快。对软件和服务尚未完全成熟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旗下车型的续航里程往往成为宣传的重点指标。

在此背景下,老款车主便成为小鹏汽车技术迭代的承担者。就连一向信奉“慢就是快”理念的何小鹏,也在致歉信中表示:“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

此前,蔚来发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因动力电池问题的“首召”,召回4803辆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NEV-P50模组的ES8,约占交付量的三成。蔚来将免费为召回车辆更换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这让仍在亏损的蔚来,背负上高额的召回成本。

事实上,解决了产能和交付问题的“新”车企们才真正进入到汽车行业,要想在“大象”林立的行业中生存,更多的新问题亟待解决。

车主维权 迭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