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格控股:驱龙铜多金属矿明年试产 7月底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解禁

藏格控股:驱龙铜多金属矿明年试产 7月底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解禁
2019年07月15日 22:40 证券时报

原标题:藏格控股(维权):驱龙铜多金属矿明年试产 7月底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解禁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一年来,藏格控股(000408)控股股东因占用该上市公司资金,无奈将旗下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37%股权,以25.9亿元的较低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抵偿。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巨龙铜业100%股权曾被给予280亿元的估值,而此次以资抵债其全部股权仅作价约70亿元,估值锐减缩水75%。此前,深交所就已对这笔交易连发17问,藏格控股也于6月24日进行了相应的回复。

近日,藏格控股与控股股东的这笔交易已经完成股权交割,巨龙铜业37%的股份已正式过户给上市公司。

7月12日,藏格控股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其实控人肖永明携副总经理张生顺、董秘蒋秀恒等高管出席会议,针对外界所关注的问题进行逐个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巨龙铜业旗下驱龙铜多金属矿预计明年试产,面对即将到来的巨量解禁潮,藏格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不解禁,需完成业绩补偿承诺。

矿区合计铜金属985.06万吨

据资料显示,巨龙铜业是西藏自治区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以民营控股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铜多金属矿资源的勘查、开发、加工和销售。

如今,随着巨龙铜业的注入,藏格控股也顺势新增了铜矿资源,外界亦高度关注此标的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对此,肖永明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提高藏格控股整体资产的增值能力和盈利能力,加速上市公司在矿产行业的布局。目前,巨龙铜业下属三个核心矿区:即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根据经过备案的储量报告,目前三个矿合计的铜金属量为985.06万吨,伴生矿钼金属量49.95万吨。其中,知不拉铜矿伴生金金属量约9000吨、银金属量35.78万吨。

肖永明进一步透露,驱龙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已取得采矿权证,荣木错拉铜矿已取得详查探矿权证,藏格控股会加大金矿的勘探力度,并意向参与当地金矿公司的价格联盟机构。目前,驱龙铜多金属矿采矿证办理完了,现在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能够试生产。

这笔以资抵债的交易中,藏格集团曾承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若巨龙铜业下辖最大铜矿项目(驱龙铜矿项目)仍未能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上市公司有权要求藏格集团以此次交易价格回购交易标的;若巨龙铜业未有完成业绩承诺,由藏格集团以现金方式对不足利润进行补偿,实控人肖永明则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驱龙铜多金属矿项目尚未投产,正式投产前预计尚需投资约40-50亿元;知不拉铜多金属矿采选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式投产前预计尚需投资金额约500万元。目前,巨龙铜业取得银团贷款,自有资金缺口尚有19亿元左右,其采矿权均处于抵押状态,如若银行贷款到期时标的公司无力偿还,将面临采矿权被冻结乃至司法处置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藏格控股表示,为解决后续投资资金需求,巨龙铜业已与中国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民生银行拉萨分行、西藏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总计105亿的银团借款合同,借款期限统一约定至2030年。

藏格控股表示,巨龙铜业注册资本金35.20亿元,实际到位30.7亿元。按巨龙铜业两个铜矿项目建设的需求还需增加注册资本金15亿元,预计2019年3季度启动增资工作,各股东资本金按比例到位后,通过注册资本金和银团剩余借款的到位,可确保后续建设资金的需求。

本月底解禁股份远低于预期

回溯到2016年7月27日,ST金源(藏格控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方式置入藏格钾肥99.22%股权。

在这笔交易完成后,藏格钾肥实现借壳上市,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肖永明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披露,藏格集团、永鸿实业、肖永明取得的股份,自该等股份上市之日起36个月届满方可转让。

也就是说,“三年之约”即将到期,上述股东所持的巨量股份将于本月27日解禁。截至到2019年3月31日,藏格集团、永鸿实业、肖永明分别持有藏格控股8.59亿股、3.87亿股和2.17亿股,对应的持股比例为43.08%、19.42%和10.87%。

在交流会上,藏格控股董秘蒋秀恒表示,7月底,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藏格集团、永鸿实业、肖永明和林吉芳)所持藏格控股股份不会解除限售,需要将业绩补偿承诺完成后再行解除限售,所以实际解除限售的股票数量并不多。此次解禁股东包括,联达时代5500万股、联达四方900万股和杨平的1780万股。其中,联达时代所持5500万股也已质押给藏格集团,暂不会出售,所以本月底解禁并最终流通的股份数远远低于大众预期。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藏格控股负债总额已超过200亿元,资金链压力巨大。对此,藏格控股相关负责人指出,外界传闻不实。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9.9亿元,截至到2019年7月1日总市值168多亿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藏格控股负债率19.21%左右,债务18.64亿元。实际上,藏格控股未非配利润远远大于全部负债,每年净利润能覆盖半数以上负债。

但其控股股东则是另一番景象,截至到2019年3月31日,藏格集团未经审计总资产287.49亿元,总负债193.21亿元,净资产94.28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7.21%。

未来一年内,藏格集团到期银行贷款和其他非金机构到期债务共计62.16亿元,其中已归还续贷11.85亿元,计划申请续展40.57亿元,计划筹资归还9.74亿元。指的一提的是,2016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家族曾以265亿财富排名第64位,贵为青海“首富”。

钾肥价格有望逐年温和回升

目前,藏格控股核心主营业务为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还开展了金属、能化产品、铜精矿等产品的相关贸易。

藏格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上市公司是我国第二大钾肥生产企业,拥有200万吨氯化钾的年产能,其生产的“蓝天”钾肥是我国驰名商标。目前,藏格控股所处察尔汗盐湖氯化钾储量1.45亿吨,氯化锂储量833万吨,并拥有察尔汗盐湖钾盐采矿权证面积724.35平方公里,拥有青海省茫崖行委大浪滩黑北钾盐矿探矿权面积492.56平方公里,未来还将不断寻找、储备新的资源,该公司资源优势凸显。

2013年,占据全球三分之一钾肥市场的BPC联盟瓦解,再叠加产能过剩使得钾肥价格长期低迷。2019年以来,三大主粮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对农民施肥产生积极性的影响,以及加拿大产能龙头Potash与渠道龙头Agrium的强强联合,钾肥存在较强底部上升动力。

目前,我国进口合同价为290美元/吨,较上年上升60美元,向全球钾肥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藏格控股上述人士指出,2018年该公司钾肥毛利率达69.47%,公司认为在粮价企稳回暖、钾肥格局优化的背景下,钾肥价格有望逐年温和回升。若钾肥价格每上涨100元,藏格控股年化业绩增厚1.4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8月,藏格控股曾进军新能源领域,在察尔汗盐湖建设年产2万吨的碳酸锂项,其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碳酸锂)已建成投产。

藏格控股副总经张生顺表示,通过上市公司专家团队的开发和升级、优化,其吸附法提锂技术及工艺已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目前,藏格控股可在原料锂含量极低(50ppm)的卤水中和高含量的卤水中提取氯化锂,并结合先进的纳滤反渗透技术进行除杂浓缩,MVR节能型提浓生产高纯碳酸锂,生产成本在同行业中处于底部。

张生顺进一步指出,目前,吸附剂装填量达到50%,预计9月份可全部装填完毕进行满负荷生产,藏格控股已着手准备二期工程。目前,藏格控股正在探矿大浪滩,准备加快进度。具体来看,藏格控股拥有大浪滩盐湖492.56平方公里探矿权(探明后公司会及时转换为采矿权),并加紧勘探其深层卤水资源,其锂含量和储量优于察尔汗盐湖,作为下一步开发的重点。

藏格控股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