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上市公司虚构千万收入被顶格处罚,如今收回税款250万

神操作!上市公司虚构千万收入被顶格处罚,如今收回税款250万
2019年07月15日 21:36 百家号

原标题:神操作!上市公司虚构千万收入被顶格处罚,如今收回税款250万 来源:百家号

素来只听说因财务造假补罚巨款的,能退回税款的情况倒是少见,但最近,这样的事情却真真发生了~

虚构收入被罚60万,如今收回税款250万

2015 年,上市公司「 圣莱达(维权) 」因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虚增收入和利润万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审理。2018 年 5 月 8 日,证监会披露了对圣莱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认为:「圣莱达」的违法行为导致其 2015 年度年报合计虚增收入和利润 2000 万元,虚增净利润 1500 万元。对圣莱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

万万没想到,收到处罚 14 个月之后,故事有了惊天大反转。

也就在前几天,「圣莱达」发布公告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 2015 年度虚增的收入和利润,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 250 万元。

这不仅将此前的 60 万罚款“弥补”了回来,还多赚了 190 万!

“神操作”让亏空转而为盈

据相关人员透露,这家主营温控器及电热水壶,后来又发展咖啡机、涉足电影行业的上市公司,从 2013 年开始,业绩就出现明显下滑;2014 年度,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成了负值。

为避免被深交所处理,成为*ST股,公司高管想出了一个办法——虚增收入和利润。具体运作方面,则又包括了两个部分。

1.利用一部电影的版权

起初,「圣莱达」花 3000 万从华视友邦那儿获得影片的全部版权转让权,然而,签署转让协议书之后,华视友邦未依约定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一通调解,华视友邦退还了 3000 万版权转让费,另外还赔偿了 1000 万元违约金。

——这 1000 万元违约金确认为 2015 年的营业外收入。

然而,这次版权交易自始至终都是「圣莱达」自导自演一场戏。所有的那些资金,全都出自于圣莱达或它的关联方,最后又回到了圣莱达或它的关联方,在这期间,华视友邦只是扮演了一个过渡的角色而已。

2.政府财政补助

同样地,政府不用实际出资,由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先以税收保证金的名义向当地政府转账 1000 万元,然后再由政府以财政补助的名义将钱打给「圣莱达」。

而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圣莱达的第一大股东。

这么一来,到了 2015 年,圣莱达的净利润竟真的扭亏为盈了。

直到 2018 年《决定书》公布,这一案件全过程才被公之于众。而对于此次事件,网友们在惊叹之余,也更多了份讽刺的意思......

上市公司为何频频被爆财务造假

现如今,财务造假似乎已成为市场运作下的一种常态了,2019 年更是“大案频发”。算上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康得新”案,近两年披露的相关企业名录已有不少:

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多了,已被证实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就多达 17 家,仅 2018 年就有 12 家,几乎平均每月就会出一家。

这还只是已被证实的财务造假公司,而那些正被监管层调查的或尚未触及到的,又有谁知道?

为什么会这样呢?从上述网友的评论里我们似乎也可以窥探一二。

1.处罚力度不痛不痒

现有法律对财务造假的公司最高罚款也只有 60 万,对责任人的最高罚款仅 30 万。

而一般上市公司涉及财务造假,动辄几千万或几亿,甚至是上百亿,区区几十万的罚款,无论是对一家上市公司或责任人来说,都显得有些不痛不痒。

威慑不够,自然也就更加肆意而为了......

2.预期收益非常可观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一般多为虚增收入或利润,由此使得财务报表显得更好看。

财务报表好看,股价就容易涨,股价一涨,股东们高兴了,自己想要套现也更容易了。公司市值也就可以蹭蹭蹭提升几个亿,最终受益最多的当然就是上市公司当家人了。

此外,一句“会计差错”似乎也逐步成了其财务造假的保护壳......

受伤的远不只是“会计”,股民也一同遭殃,一旦碰上便是损失惨重。那么该如何识别拆穿呢?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原华普天健)等机构一并列出了几大特征,这里分享给大家~

10招拆穿财务造假谎言

1.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且增速较快

通过应收账款造假是成本最低的造假方式,因为不需要资金成本。

2.应收票据大幅增加

票据属于银行承兑汇票,公信力很强,往往只需要一点资金作为担保,就可以开出大额票据。

3.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大幅增加

把需要全部发生并应一次性计入当年的费用通过第三方公司变成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就可以将 80%的费用摊销到以后的 4 年或更多年份中,当年利润就会立马体现。

4.存货大幅增加

存货异常的增加,通常是在成本结转上动歪脑筋。

5.在建工程大幅增加

将公司发生的成本、费用等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转换,变成在建工程,可以将本应全部计入当年的费用递延到转固定资产以后的多年中,当年利润数据就会比较好看。

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或远小于净利润

利润是否真实,要看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情况。若出现此情况,则表示表示利润没有流入公司,这些利润很可能是假的。

7.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企业

业务模式、产品类别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应该与同行业保持基本持平,若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却没有特别使人信服的理由,那只能说明是利润虚增,在赤裸裸地造假。

8.关联交易比重较大

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可以专门针对关联方制定一些型号和所谓的服务内容,让价格是否公允没有标准。若关联交易比重较大,则输送利益和利润造假的嫌疑较大。

9.新增大客户与本行业关系不大

若以往大客户不多,而报告期连续出现偶发性的新增大客户,且该类客户所经营的业务与公司下游客户特征不大相符,则这些新增客户的业务很可能是虚假业务,或者是走流水冲业绩的业务。

10.大的经销商客户业务快速增长,且业务主要发生在年末

这是最容易最简单的事情。

经销商主要负责在业绩不够时签署虚假销售合同,从而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如果经销商有实力,甚至可以提前付款,消除应收账款的压力。如果业绩已经超额完成,经销商还可以起到蓄水池作用,想怎么操纵利润,就怎么操作。

但谁又说的好呢?终究不是小概率事件,想要彻底解决,除了相关法律的完善、相关从业者及企业经营者的素养提升,其他要做的同样还有很多很多,且看吧......

你又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下方留言评论哟~(百家号)

圣莱达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