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岸快报】 田中精机与龚伦勇彻底翻脸背后:都是高溢价并购惹的祸

【红岸快报】 田中精机与龚伦勇彻底翻脸背后:都是高溢价并购惹的祸
2019年07月15日 11:39 财联社

原标题:【红岸快报】 田中精机与龚伦勇彻底翻脸背后:都是高溢价并购惹的祸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万千)讯,7月15日,田中精机[300461.SZ]发布关于提请解除龚伦勇先生董事职务的公告,大股东竹田享司及竹田周司提议解除龚伦勇董事职务。龚伦勇于2018年5月上任,原定3年的任期,才过1/3就被迫终止,其董事职务被解除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龚伦勇与田中精机的“恩怨情仇”可以追溯到2016年。2016年9月,田中精机现金支付3.9亿,10倍溢价收购了龚伦勇及其配偶控股的远洋翔瑞55%股份。根据当时的收购方案,远洋翔瑞净资产账面价值仅6294万,然而评估价值高达7.08亿,增值率为1025%。收购完成后,龚伦勇很快进入田中精机管理层,担任总经理一职。

2018年12月底,田中精机公告宣布,龚伦勇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改聘张玉龙为总经理。

2019年4月,田中精机公告宣布资产重组标的远洋翔瑞业绩承诺未达成。远洋翔瑞承诺2016-2018年三年完成2亿业绩,然而只达到扣非净利润1.27亿元。根据此前补偿协议的约定,龚伦勇、彭君应向田中精机补偿2.13亿元。

4月27日,田中精机发布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41亿,包括商誉2.83亿、坏账准备5000万和存货跌价准备796万。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田中精机资产减值损失在2018年猛增,计提大额商誉是主因,当年收购远洋翔瑞产生商誉为3.3亿,此次一次性减值86%的商誉。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紧接着,田中精机又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然而董事龚伦勇称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直接引发证监局、深交所相继发来问询函并约谈田中精机高层。

对此,田中精机迅速做出反击,5月15日公告宣布以原价将远洋翔瑞55%股份卖还给龚伦勇。6月14日,田中精机要求龚伦勇支付3000万诚意金,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具体办理协议签署等相关事宜。

第一期交易价款人民币3亿元,应于7月15日之前支付。剩余价款最迟不晚于2020年9月30日前支付完毕。龚伦勇表示,有意愿和能力兑现承诺,尽管对上市公司已公告的远洋翔瑞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及减值数值仍存在异议,但仍在积极和上市公司沟通合理的争议解决方案。

然而至今,龚伦勇夫妇仍未完成业绩补偿,也未支付回购远洋翔瑞股份的诚意金,这也导致双方分歧更加严重。

田中精机7月15日报告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400万-2583万,同比上一年下降64%-34%。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

田中精机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