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产业生态化发展态势

中国动漫产业生态化发展态势
2019年07月15日 08:53 社科院网站

原标题:中国动漫产业生态化发展态势 来源:社科院网站

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雾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不断应用,尤其是网络应用技术、数字化技术与动漫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高度集成,促使动漫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进一步推动了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模式不仅改变了动漫作品创作者的劳动形态和思维方式、方法,也改变了动漫作品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动漫文化的边界和发展空间,以及新的利润增长点。基于此,具有后发优势的中国动漫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已然形成,并呈现出“全产业链协同共生与相互赋能”“上下游一体联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虚拟与现实高度集成”等生态化发展态势。

全产业链协同与相互赋能

近年来,基于数字化技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搭建起来的动漫文化数字平台,颠覆了传统动漫行业生产方式以及各种既有的游戏规则,动漫文化发展新模式不断涌现,动漫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多元共生成为一种常态。2017年,原文化部印发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发挥好动漫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传播优势,创作生产优质动漫产品。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这具体包括:创新表现形式、拓展传播渠道,发展基于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动漫传播运营、积极开拓动漫新业态;赋能动漫及衍生产品消费,促进动漫与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内容形式交叉融合,发展动漫品牌授权和形象营销,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进一步延伸动漫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当今社会,动漫文化数字平台不仅催生一个个新兴的动漫文化交流社群,而且形成良性互动的动漫文化消费市场。在数字化技术推动下,新型动漫文化业态中,原本相互竞争的企业、完全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变成为平台贡献价值的平台参与者。数字平台作为线上技术支持型的双边或多边市场商业模式,帮助两个或多个有潜在商业关系的平台参与者完成交易且使其获益方式多样。同时,平台有助于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制作生产。当下,动漫文化数字平台还广泛开展战略性投资,即不仅整合自身资源,也不断进行多方布局,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意设计、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的投入,向动漫集成服务商转变。多领域共生、多元发展、多头并进、多形式共存、全产业链协同联动的动漫文化生态系统正在变为现实。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提质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消费者市场表现强劲,其中,国内市场比国际市场表现好;国漫、中国风、汉服等相关市场正在崛起;兼具中国元素、中国特色的内容、产品层出不穷,进一步提振了市场需求。

线上线下协同联动

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是指动漫行业以消费者为核心而实施的关于内容拓展、产品创意、咨询服务、精准画像等方面的数据融合贯通,以及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与虚拟现实需求的产业发展方式。在当下的动漫市场中,动漫作品已不限于以出色的内容吸引观众,还需要具有强有力的变现能力,实现从内容到商业的良性循环。随着市场细分与用户日渐个性化的发展,深耕细分市场,围绕IP实现垂直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成为关键。这需要:不追求IP的“多”与“爆款”,但求富有周期、层次的精品化开发,逐步提升其影响力;在延长其生命力的同时,注重用户的良性互动,以提升用户体验、参与感、活跃度与黏性;注重实现商业的良性发展与多元发展,依托现代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互联网+动漫”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拓展,同时也积极实践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战略,在主题公园、线下体验店、衍生品开发等多元化商业模式上进行尝试。

我国拥有全球第二大动漫文化消费市场,尤其是新生代对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等消费需求旺盛,线上线下互动频率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内容的认知、体验形式与需求已全面升级。动漫产业的生长动力被进一步激活,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生态化发展态势已经形成。这种线上线下的协同联动态势,一方面有利于优质内容和体验形式的创新拓展,另一方面有助于通过算法对用户精准画像、精准施策、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做到即时咨询服务、及时按需推送——通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动漫产业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和生态化发展。

线上线下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