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首富旗下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冲A股IPO 拟募资138亿元用于19个项目

马来首富旗下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冲A股IPO 拟募资138亿元用于19个项目
2019年07月15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马来首富旗下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冲A股IPO 拟募资138亿元用于19个项目 来源:资本邦

7月14日,资本邦讯,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披露更新后的A股IPO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也意味着,这家营收超千亿的粮油界巨头企业距离A股更近一步。

资本邦了解到,益海嘉里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益海嘉里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科技等诸多领域。该公司在中国境内35个城市设有企业110多家,生产、销售和物流网络覆盖了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839个县市,拥有近350个销售处,1585个经销商5000多家分销商,超过100万个终端保证供应。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1-3月,益海嘉里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403.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53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和8.31亿元。

图片来源:益海嘉里招股书

益海嘉里发行股数不超过54,215.915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益海嘉里本次募集资金138亿元,将用于以下19个项目:

图片来源:益海嘉里招股书

益海嘉里建立了全国性的经销网络和覆盖全国各省市的终端销售网点,使产品能够快速到达消费终端。公司的经销商数量较大,若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未及时跟上业务扩张的步伐,可能会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产品销售受阻的状况,从而对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金龙鱼”品牌运营方背后的控股股东其实是一家外资企业,创始人则是有着“亚洲糖王”称号的马拉西亚首富郭鹤年。企查查数据显示,益海嘉里的法人代表是郭孔丰,郭孔丰是郭鹤年的侄子。益海嘉里的官网介绍称,益海嘉里是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

分析人士认为,益海嘉里此次筹划从母公司分拆上市,实际上也是希望能够摆脱外资身份的限制,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机会.

快消行业分析师张旭称,“按照销售规模,益海嘉里将成为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快消企业,没有之一,其销售规模是贵州茅台的2倍多”。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18年实现营收736.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2.04亿元;2019年1-3月营收216.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21亿元。

从2018年至2019年1-3月的数据来看,益海嘉里的净利润虽然不如贵州茅台,但是其营收却远超贵州茅台,2018年营收是贵州茅台的2倍之多。就连号称食品行业中最会赚钱的温氏股份也敌不过益海嘉里。温氏股份2018年营收572.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7亿。对比数据来看,益海嘉里2018年营收将近其3倍,净利润亦将近其1.4倍。

奔跑在上市路上的益海嘉里有希望在A股创造更多第一的可能:创业板净利润第一、A股食品饮料板块营收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丰益国际的第一次分拆上市计划。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曾计划分拆中国业务的30%,在中国香港申请上市,当时预期上市规模约30亿-40亿美元。但彼时遭遇香港金融市场动荡,预计发行价无法达到预期,金龙鱼的港股上市路就此搁置。时隔数年,2017年5月,丰益国际董事长郭孔丰提及,公司正在“对中国业务进行内部重组,并有可能单独上市”。此后,丰益国际2018年2月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从可能分拆上市的基础出发,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内部重组。

图片来源:东方IC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首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