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TCL认准三大关键技术

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TCL认准三大关键技术
2019年07月12日 08:0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TCL认准三大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惠州7月12日讯(记者马常艳)7月11日,高质量发展调研媒体团来到位于广东惠州的TCL旗下核心企业——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将如何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上述问题时,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盛中表示,TCL未来将围绕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这三个关键的产业技术领域进行重点布局。

  图为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盛中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陈盛中分别谈到,在人工智能领域,2018年TCL在欧洲、武汉新建了两个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分别从事人工智能的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图像、语音领域相关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和应用。

  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TCL旗下华星光电子公司--聚华公司牵头组建的“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获工信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未来TCL将依托显示创新平台,联合印刷显示技术创新联盟的力量,努力在印刷及柔性显示领域取得更关键的技术突破,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

  在智能制造领域,TCL将运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提升核心工业能力。一方面,华星光电的面板工厂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同时正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系统。另一方面TCL专门孵化成立了格创东智科技公司。该公司将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硬件制造行业经验,拓展智能制造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新业务,力争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为华星光电8K显示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在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展示厅中,8K显示屏、全球首款落地式玻璃背板电视、全球最大曲面电视屏……多种机型的臻彩画质和强烈的未来科技感,带给记者震撼的视觉冲击。

  据介绍,目前,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对国内6大电视整机厂的液晶面板出货量,自2014年起稳居第一。其中,华星光电55吋UD产品出货量跃升至全球第一、32吋UD产品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二;在中小尺寸领域,6代LTPS-LCD产线-t3项目已于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满产满销,2019年上半年出货量跃升至全球第二,增长速度全球第一。

  图为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展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星光电摒弃了“技术引进”的模式,以“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为创业道路。近几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4%以上。截至2018年,华星光电累计专利申请数35239件,累计专利授权数9479件。专利/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十,国际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五;美国专利授权榜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前三。其中,GOA、COA、Cu制程、IGZO、AMOLED、LTPS乃至曲面、超薄、无边框等多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已获得实质性成果。

  陈盛中表示,未来华星光电将加大在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营运、智能决策等四个方面的投入建设,构建全球一流的柔性智造体系,成为全球面板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典范。(责任编辑:孙丹)

TCL 华星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