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钢贸明星企业去年巨亏40多亿,靠处置闲置车辆回笼资金

乐从钢贸明星企业去年巨亏40多亿,靠处置闲置车辆回笼资金
2019年07月12日 18:15 市场资讯

原标题:乐从钢贸明星企业去年巨亏40多亿,靠处置闲置车辆回笼资金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走在环绕于欧浦钢铁交易市场A区的乐福一路和创业一路上,运载钢材的大型卡车络绎不绝。曾经人头攒动的A区内,如今空无一人。“早在去年底,A区已是完全搬空的状态。”佛山市顺德区满涛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对南方+记者说。

  欧浦钢铁交易市场正是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最大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浦智网”)旗下两大主体之一。作为曾以“欧浦模式”著称的钢铁电商企业,欧浦智网还拥有国内首家钢铁现货交易网站――欧浦钢网。

  然而这样一家钢铁电商圈的“网红”企业,正遇到了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

  自去年以来,该公司爆出了涉嫌违规担保、存在大额未入账借款等债务事件,使得该公司目前深陷30起诉讼案中。巨额诉讼迫使欧浦智网财报中计提了大量的预计负债,去年欧浦钢网出现上市以来年度净利首亏,亏损额高达41.79亿元,远超公司上市以来的全部利润总和。

  为了解决债务危机,最新的公告显示,这家乐从钢铁重镇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对公司闲置车辆、九江分公司资产等进行处置,以求回笼部分资金。

  深陷债务危机

  去年首亏40多亿,远超上市以来利润总和

  欧浦智网的债务危机最早爆发于去年7月。

  2018年7月3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基投资”)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资料显示,中基投资第一大股东是欧浦智网创始人陈礼豪。而陈礼豪家族正是通过中基投资、“云信瑞阳2016-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萍乡英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欧浦智网股份,成为欧浦智网的实际控制人。

  该公告一出,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控股股东的资金问题。同月,欧浦智网开始第一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遭司法冻结,此后控股股东中基投资的股份开始遭遇一轮又一轮的司法冻结,欧浦智网也开始牵涉多起债务事件。

  南方+记者梳理发现,这背后主要涉及三大债务问题。

  第一是1.35亿元的尾款迟迟无法收回。早在2017年3月,欧浦智网和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欧陆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3.07亿元的价格转让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但截至今年6月底,欧陆投资只支付了1.72亿元,至今未支付尾款。

  在这起尾款风波中,引发争议的是交易对象间的关系。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欧陆投资由广东顺顺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顺刚钢铁”)全资控股,而顺刚钢铁的第一大股东正是陈礼豪的外甥女金泳欣。

  与此同时,欧浦智网涉及的另外两大债务问题,则暴露出公司的“内部控制失效”。

  今年4月23日,欧浦智网的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发现存在违规担保合计13.41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同时,公司还发现存在大额未入账的借款并直接引发了诉讼,该公司经过对诉讼事项的梳理发现,欧浦智网存在向多方债权人进行合计2.2亿元的借款,而这些借款均未划入上市公司账户且未履行上市公司审批程序。

  这似乎只是冰山一角。截至南方+记者发稿前,欧浦智网最新公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陆续收到了各级法院诉讼案件30宗,其中有公司因未履行合同约定的保管、监管义务、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归还债权人借款以及多项未取得股东会及董事会授权审批的违规担保事项的诉求,涉诉总额逾30亿元。

  巨额诉讼迫使欧浦智网在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计提了大量的预计负债,导致利润出现下滑。公告显示,去年欧浦智网营收达48.88亿元,环比下降了29.37%。且2018年欧浦智网出现了上市以来的年度净利首亏,亏损额41.79亿元。

  南方+记者计算发现,欧浦智网去年首亏的41.79亿元远远超过了该公司上市以来的全部净利总和。

  债务风波下,欧浦智网“戴帽”又“戴星”。

  先是今年4月24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公司因违规担保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来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股票简称由“欧浦智网”变更为“ST欧浦”。

  仅半个月后,在2018年财报披露过后,因去年公司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况,叠加同期的财务会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直接为该公司再加上“*”。自今年5月6日以来,欧浦智网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股票简称由“ST欧浦”变更为“*ST欧浦”。

  商贸业务停滞

  公司管理层频繁“换血”,创始人辞去职务

  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浦智网,其经营层面已明显受到了冲击。

  正如欧浦智网公告中提到,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金融机构对公司的续贷、展期工作基本停止,导致该公司还本付息压力陡增。同时受公司土地房产被查封、债务逾期、银行账务被冻结、诉讼等不利因素影响,欧浦智网的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出现缩减。

  去年10月份,有媒体报道指出,欧浦智网旗下的欧浦钢铁交易市场出现了客户连夜搬走货物的现象。报道中称“为防止自己的货物被封,2018年10月26日到29日,许多客户开始通宵搬走自己的货物,很多上白班的工人也被安排接着上晚班。”

  而近日,南方+记者到欧浦钢铁交易市场进行实地采访时也发现,这个曾经热闹非凡的交易地,部分区域如今已空无一人,空荡荡的交易市场变成了临时停车场,边角处堆放着的一些废铁物料。

  相比A区的彻底搬空,交易市场的B区内还留存一些钢铁加工设备,但没有开工迹象,未见有工人上班。在B区内,南方+记者见到一位自称欧浦智网的员工,该员工表示,交易市场的ABCDE5个区均已在去年底搬空,部分区域出租?其他公司使用。

  商贸业务停滞的同时,欧浦智网也出现了不小的人事变动。光是从今年1月以来,先后就有副总经理杨慧、卫东,副董事长肖芳,副总经李磊,董事陈运涛,董事田洁贞,董事雷有为,独立董事崔言民、郝英奇,董事李雄波、王德发、吴进旺等十多人辞职。

  其中,作为公司创始人的陈礼豪,先是在今年2月18日,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职务,改由彭国宇担任,接着他又在4月25日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自此陈礼豪不再担任欧浦智网的任何职务。

  就在陈礼豪辞去全部职务的4天后,欧浦智网发布关于公司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该报告除了提到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内审机构对内部控制监督失效等财务报告内部的控制重大缺陷事项外,还特别提到了欧浦智网存在“管理层舞弊、凌驾于控制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

  其中,该报告直接指出“贵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礼豪在未经贵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签订数份担保合同,致使贵公司涉诉且金额巨大,巨额诉讼导致贵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计提大量的预计负债,公司发生巨额亏损,同时造成贵公司银行账号和持有的子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等恶劣影响。”

  股价持续下跌

  国资寻求入股未果,公司变卖闲置资产

  早在债务危机爆发的两年前,据媒体报道,陈礼豪在接受专访时曾说道:“我对着这个行业特别有感情,不想拿一笔钱就走人,还是想把公司的事业继续往前推,可以说我的理想才刚刚开始。”

  那是2017年上半年。彼时,欧浦智网出现了8个副总经理先后辞职、另有一名董事辞职的人事变动。但同期,欧浦智网也引入了一批新管理人员,其中包括了姚子平。

  早在40岁就出任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姚子平,在钢铁电商圈有着五矿少帅之称。在离开央企仅几个月后,2017年4月,陈礼豪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并推荐姚子平担任该职务引发关注。

  姚子平的上任被认为是欧浦智网一次筹谋改革的重大举措,而陈礼豪也曾表示,“这是公司努力寻求业务突破和战略转型之举。”

  不出意料,同年7月14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计划一连并购三家企业。公告表示,本次股权收购是欧浦智网新团队及企业寻求突破的核心体现,公司计划收购兰格电商、永通重机、永空实业三家企业各60%的股权,以此实现从钢铁电商大数据、物联网无人仓、线下仓储扩张三方面业务的开拓延伸。

  欧浦智网在当时还强调,此次收购是强强联手,资源整合为理念,为欧浦智网发力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继收购欧浦小贷、烨辉钢铁后兼并收购的又一次新征程。

  欧浦智网在姚子平的带领下似乎正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到了这一年的11月,欧浦智网发布的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已经没有姚子平的身影。在欧浦智网2017年财报中对于管理人员的介绍中显示,在2017年11月13日起,前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马苏出任欧浦智网总经理一职。

  这意味着,姚子平在欧浦智网的总经理一职仅担任了半年多,而其主导的三大并购在此后也因不同原因宣布终止。

  在这之后不久,欧浦智网的各种债务事件开始轮番爆发。期间一度曾有国资要入主的利好消息。

  去年底,欧浦智能网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及实控人家族成员陈礼豪,与广州博辉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按照约定,中基投资计划将其持有欧浦智网29.9%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相关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博辉投资和顺控城投。

  资料显示,顺控城投是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旗下的国有企业。而博辉投资则是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的子公司。

  这样的组合让市场对欧浦智网走出债务危机一度怀有不小的期待。然而在今年1月,欧浦智网公告称,因该协议未获中基投资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同意,最终协议终止。

  深陷债务危机、公司经营及业务情况停滞、再加上寻求国资入股未果。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今的欧浦智网正试图通过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7月5日,欧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积极解决债务危机,包括对闲置车辆、九江分公司资产进行处置,并回笼部分资金。

  而几天前,一位自称欧浦的员工向南方+记者透露,欧浦旗下的交易市场正计划重新启用,“可能会先启用其中一个区,之后再逐步带动。”截至南方+记者发稿前,欧浦智网未有公告相关业务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一切要重新开始,并非易事。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危机 控股股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