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首个中国本土评级落定 工银租赁获“AAA”评级

标普首个中国本土评级落定 工银租赁获“AAA”评级
2019年07月11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标普首个中国本土评级落定:工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展望稳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1日,国际评级巨头标普的中国子公司标普信评发布了获得牌照后的首个本土评级结果: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展望稳定。

  工银租赁是全国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业务主要包括航空租赁、航运租赁、大型设备租赁三大板块。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工行”,未评级)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工行最大的非银类子公司之一。

  标普称,我们为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评定主体信用等级采用的基准为“bbb-”,工银租赁“a+”的个体信用状况较这一基准高出5个子级,反映该公司相比一般金融租赁公司在多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工银租赁的评级展望为稳定,因为我们预计该公司的信用状况会保持稳定。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工银租赁会继续作为工行的核心子公司,其业务和财务实力会维持稳定。

  2019年1月,标普获得中国监管放行,成为首家在中国境内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的外资独资信用评级机构。近年来,中国评级泡沫严重,评级中枢,大量债券发行人主体评级集中在AAA、AA+和AA三个等级上,相比之下,国际评级机构评定的发行人级别呈现正态分布,投资级和投机级的分界点在BBB。不过,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妥协,标普承诺启用本土评级序列。据记者了解,标普将投机级和投资级分界点定在了AA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评级业人士普遍关注标普入场后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标普已答应启用中国本土评级序列,未来评级中枢将与目前的评级中枢相仿,而考虑到标普收费较高,难以争夺市场。

  相反的观点则是:由于标普相中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信用债市场,其早期并无所谓盈利问题,在价格上完全可以与内资评级公司齐平。更重要的是,尽管标普使用本土评级序列,但目前在海外发债的公司已有海外评级序列,“未来投资者自己会主动去寻找标普全球和中国本土评级的对应关系。”

  “数量多没有用,重要的是,其评级体系能否真正对市场进行信用分层和风险定价。”前述评级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的营业收入中,“并不只是按单收取评级费,另一块重要收入来自投资者服务,二者通过不同的公司进行风险隔离,但评级的序列是一致的。”对比国内,受制于严重的评级泡沫,此类业务无法开展。

  以下为标普信评给出该评级结果的相关要点:

  工银租赁是全国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业务主要包括航空租赁、航运租赁、大型设备租赁三大板块。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工行”,未评级)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工行最大的非银类子公司之一。

  我们认为工银租赁是工行的核心子公司。该公司从事的金融租赁业务是母行业务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租赁业务是银行对公贷款业务的重要补充,工银租赁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为母行在航空、航运、能源、交通以及基建领域的大型公司客户提供独特的附加值。

  我们在工银租赁个体信用状况基础上调升4个子级获得“AAA”的主体信用等级,以体现该公司对于工行的极高重要性和工行的极高信用质量。

  我们认为工银租赁的主体信用等级与母行的信用质量之间是密切相关的。母行不仅对于工银租赁的日常经营提供持续性的支持,而且根据监管规定须在公司出现困难时提供特殊性支持。

  我们为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评定主体信用等级采用的基准为“bbb-”,工银租赁“a+”的个体信用状况较这一基准高出5个子级,反映该公司相比一般金融租赁公司在多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由于来自工行的资本金补充,工银租赁的资本充足水平能够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和监管要求。虽然盈利会受到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的影响,但该公司总体上维持着健康的盈利性水平。

  工银租赁采用母行的风险管理技术,建立了有效审慎的风险管理体系。

  虽然工银租赁存在显著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但基于该公司自身的行业地位和母行背景,其融资渠道广泛,再融资风险低,流动性保持充裕。

  工银租赁的评级展望为稳定,因为我们预计该公司的信用状况会保持稳定。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工银租赁会继续作为工行的核心子公司,其业务和财务实力会维持稳定。

  分项评估

  初始评级基准: bb+

  调整后评级基准: bbb-

  业务状况: +2

  资本与盈利性: +1

  风险状况: +1

  融资与流动性: +1

  个体信用状况: a+

  集团支持: +4

  主体信用等级: AAA

  评级展望/观察: 稳定

  标普报告下载链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体评级报告

责任编辑:李铁民

工银租赁 标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