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公司花1300万跨省买房:员工跑400公里培训 老板是沧州第二富豪

这公司花1300万跨省买房:员工跑400公里培训 老板是沧州第二富豪
2019年07月11日 08:51 财经天下周刊

原标题:这公司花1300万跨省买房:员工跑400公里培训 老板是沧州第二富豪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这家总部在河北的公司要去山东买房做员工培训。

  7月9日,A股上市公司沧州明珠发布公告称,已与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全资子公司签署《商品房购买合同》,以自有资金购买其开发的位于山东省莱州市的商品房两套,建筑面积共计1100余平方米,交易价格为1381万元人民币,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而在交易目的中,沧州明珠称,这两套房产将主要用于员工培训、素质拓展等,交易有利于增强公司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员工归属感与稳定性,同时更好地展示公司形象、扩大品牌影响。

  工商信息显示,沧州明珠的总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12家参股子公司也分别位于河北沧州、重庆、安徽芜湖和山东德州,均与山东莱州有一定距离。

  《财经天下》周刊致电沧州明珠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项关于员工培训的关联交易确实存在,但员工培训的具体内容、为何要将员工培训的地点设立在山东莱州,他们并不知情。

  距离420公里的员工培训

  沧州明珠的公告显示,关联交易的这两套房产均由沧州东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塑房地产”)开发,位于山东省烟台地区莱州市颐和山庄小区101幢和102幢,均为三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同时,两套房产的用途均为住宅,实测建筑面积分别为586平方米和548平方米,成交单价为1.2万元/平方米。

  从地图上看,颐和山庄小区距离沧州明珠总部沧州明珠大厦的距离为420公里,驾车需5小时左右。

  而公开资料显示,就在距离明珠大厦580米、步行只需8分钟的地方,东塑房地产正在开发沧州市的颐和新园项目,目前正处于勘察设计阶段,规划的建筑周期持续到2021年4月。

  而从现房的角度来看,距离明珠大厦1.1公里、也有别墅在售的弘仁里小区,据乐居房产的数据显示,新房指导价格为1.6万元/平方米,且开盘时间为2016年8月,比莱州颐和山庄小区晚了整整三年。

  身家30亿的沧州第二富豪

  沧州明珠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于2007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的主导产品为PE管道系统、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薄膜。

  沧州明珠的实控人为现年70岁的于桂亭,在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他以30亿元的身家上榜。同年上榜的以沧州为总部的公司共有两家,创办华斯的贺国英以20亿元的身家排在于桂亭之后。但于桂亭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沧州首富,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名号当属出生于沧州的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

  据沧州明珠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为33.3亿元,同比下降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下降45.4%。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沧州明珠将其归结为公司部分主要产品受政策影响销量下降、部分主要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下降等。

  另一边,7月9日的公告显示,实控人同样为于桂亭的东塑房地产,其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底,东塑房地产的营业收入为7200余万元,而净亏损为7300余万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200余万元,净亏损为490余万元。

  还有人买房盖医院

  在A股中出现奇葩买房理由的并不只沧州明珠一家,2018年11月,益佰制药曾经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拟收购公司实控人窦啟玲及其女名下的6套房产,原因是为了满足拟新设立医院的经营需要。

  根据公告显示,这6套房产的原始购买价格为7200万元,而子公司的出价为1.62亿元,翻了一倍还多。这笔关联交易迅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在补充公告中益佰制药披露,这6套房产的增值率几乎均超过100%,最高的一套达163%。

  不知是否迫于舆论压力,2019年1月,益佰制药以筹建医院过程中部分居民有不同反应为由,宣布取消房产收购。

  但这也并不是窦啟玲唯一一次试图通过旗下公司获利。2019年6月,贵州证监局向益佰制药下发警示函,在证监局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益佰制药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近3300万元资金,用于给窦啟玲位于北京和贵阳的住所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

(文章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沧州明珠 益佰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