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家电行业周报:地产竣工撬动家电基本面复苏,2019下半年推荐白电和厨电龙头【行业研究】

申万宏源--家电行业周报:地产竣工撬动家电基本面复苏,2019下半年推荐白电和厨电龙头【行业研究】
2019年07月10日 08:23 申万宏源

原标题:申万宏源--家电行业周报:地产竣工撬动家电基本面复苏,2019下半年推荐白电和厨电龙头【行业研究】 来源: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3.3个百分点。本周申万家用电器板块指数上涨5.1%,强于沪深300指数1.8%的涨幅。本周汉宇集团(25.7%)、日出东方(14.5%)、兆驰股份(6.9%)领涨,浙江美大(-1.4%)、飞科电器(-1.3%)领跌。

  数据观察:6月新兴厨电集成灶、洗碗机、厨余垃圾处理器表现靓眼

  小家电电商数据:厨房小家电增速延续分化趋势,环境小家电增速差异扩大,个护小家电持续高增长。根据淘宝网数据监控,2019年6月榨汁机全网(天猫+淘宝,下同)销售量/额达229.1万台/2.91亿元,同比增长88.69%/71.29%;豆浆机全网销售量/额达19.4万台/0.95亿元,同比下跌16.54%/增长3.78%;扫地机6月全网销售量/额达25.7万台/3.88亿元,同比下跌9.15%/7.33%;吸尘器天猫销量/额达46.7万台/3.29亿元,同比增长11.65%/18.52%。新兴厨电电商数据:新兴厨电线上表现良好。根据淘宝网数据监控,2019年6月洗碗机全网销售量/额达4.8万台/1.9亿元,同比增长90.68%/86.73%,受垃圾分类政策推动,6月厨余垃圾处理器量价双升,全网销量/额同比增长78.23%/101.14%。

  投资建议:地产竣工撬动家电基本面复苏,2019下半年推荐白电和厨电龙头

  1)白电:空调进入销售旺季、库存去化阶段,空调行业排产数据有所收缩,6-7月增速同比下降12%和11%,同时终端销售在地方政府/流通企业跟进“以旧换新”活动后,有望帮助空调渠道库存快速去化。我们认为下半年空调整体景气度中性偏弱,如果旺季高温天气不如去年同期,20年新冷年开盘后或有较大压力。厨电:地产竣工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关注厨电下半年表现。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3.92%,竣工面积同比下滑26.47%,1-5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0.7%,竣工面积同比下滑10.9%;对于上半年热议的地产竣工低于预期,我们认为核心在于竣工周期的拉长导致较难判断何时明确回暖:2012年以前,从住宅销售到竣工大致需要2年的时间,2013年以后竣工周期拉长到3年。从房地产竣工计划和玻璃的前置指标建筑工程投资、电梯需求来看,均已出现明显反弹,因此我们认为竣工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地产竣工拉动家电需求改善有望顺延到19年下半年兑现。

  2)投资建议:我们继续沿着价值+成长双主线推荐行业龙头个股:1)稳健组合:三大白+苏泊尔。对美出口比例可控、具备较强风险转移能力的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对美出口占收入比例低且均在海外拥有自建生产基地,有望通过产地转移规避贸易壁垒。同时,对美出口比例较小(不到5%)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出口以欧洲市场为主,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小。2)成长配置: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推荐最具成长性的大厨电板块,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和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年初至今地产成交回暖对业绩的支撑作用有望在下半年表现。同时建议关注燃气热水器龙头万和电气、照明龙头欧普照明、站稳优质赛道的剃须刀霸主飞科电器和制冷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

申万宏源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