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的“危”与“机”:工行、邮储、平安资管大佬热议

理财子公司的“危”与“机”:工行、邮储、平安资管大佬热议
2019年07月07日 2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的“危”与“机”:工行、邮储、平安资管大佬热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皆是纷纷进军。7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中国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平安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裁贾志敏、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泉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就“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步艳红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就国内资管行业而言,银行理财业务在客户、渠道还有包括在固收领域有它的独特优势,也有它的短板,比如原来的资源投入还有IT系统等等。

“国际上大资管行业分为银行、基金和保险三大板块,银行在前20家当中占比一半,且前50家的资管机构占到了全球整体资管规模的70%,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如何融入到大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去,和国际投行背景的银行资管公司去竞争,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非常大。”步艳红说。

  贾志敏表示,资管管理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与直接融资是等价的,资产管理行业在整个宏观经济运行中不仅具有资源配置方面的功能,还应在分配环节发挥作用。过去房地产代替金融发挥了收入分配的职能,未来将由资本市场来实现。“未来资产管理机构应重点解决三个信息不对称问题,包括发掘客户真实的需求,解决客户端信息不对称;深入分析投资的行业和企业,解决资产端的信息不对称;解决资管机构内部的信息不对称。”贾志敏说。

“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先是有中国特色的资管机构;其次,工行的理财子公司一定是工商银行的;最后,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公司,一定是公司化的运作模式,这中间也蕴含着机会和挑战,未来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既要保持银行理财自己的特点,也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跟其他市场化机构进行融合和互补。”魏泉红说。

曾刚也认为,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体系会更加多样丰富,营销渠道也会随之拓展,线上化销售会更加重要,运营模式、管理制度上也会有发展创新。

而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成立后的发展方向问题,步艳红表示未来银行成立子公司以后从风控体系、业务领域,以及在人员和资源的投入上都会按照行业平均发展的趋势去配置,行业发展主要是靠人才的竞争。在银行体系下独立成立子公司,在相对灵活的市场化机制下将会给银行理财业务更大的活力,能够让这支队伍更接近于国内领先的资管机构,甚至像国际领先的资管机构去竞争和学习,把我们国内银行下资管业务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直观来讲(理财)是会分流存款,但从长期来看,从单一机构来看,还是会起到客户引流的作用,通过多元化服务提升客户粘性,提升客户价值,这应该是发展趋势。”步艳红说。

贾志敏则认为,资产管理机构需要从渠道、产品、投研、科技和文化五个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渠道和产品方面,要发挥银行在渠道端的优势,建立产品创新和产品创设的快速反应机制;在投研方面,建立大类资产配置和类属资产研究协同的投研体系;在文化方面,加快信贷文化向投研文化的转型,建立极度开放、极度透明的学习型组织;科技方面,打造基于顶层设计和迭代的科技体系。

魏泉红则表示,未来工银理财在新时代将着力打造六大体系,分别是合格投资者体系、净值化创新型产品体系、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全面覆盖的风控体系,强大有效的运行和估值体系,以及一个适合银行理财市场化运作的高效稳健的组织架构体系。同时与母行做好八大协同,具体包括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理、系统运营、考核评价、区域理财、还有境外发展的协同。

  “如果从大行的角度来讲,它们有它和总行的协同要求,更多可能会去实现总行的战略和规划及服务全行的需求。对于小行来讲,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点。到了线上以后,网点的牌照不受限制,所以可以开展全国性的拓展,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小行创新的力度可能会比较大,而且绝对可以作为一个战略转型的重点。”曾刚说。

平安资管 工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