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立:金融要贴近社会、源于生活、聚焦问题

田国立:金融要贴近社会、源于生活、聚焦问题
2019年07月05日 13:3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田国立:金融要贴近社会、源于生活、聚焦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日前在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论坛上表示,银行属于服务业,是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的机构,只有回应人民的期盼和诉求,把新金融的科技属性、普惠属性、共享属性和传统的金融属性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新金融的土壤里精耕细作,才有银行事业的发展空间。

田国立介绍,近年来,建行通过对新金融理念和模式的思考探索,收获了很多新的认知、新的进展。

一是推出住房租赁战略,通过建设开放共享的住房租赁平台,基本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上线超过1600万套房源,打造国内最大的阳光租赁平台。此外,建行还创新推出“存房业务”,激活存量房源,培育新型财富管理市场。努力用新金融的智慧和初心,疏浚楼市“堰塞湖”,让真正的住房需求者不在“居者不易”的感叹中焦虑。

  二是启动普惠金融战略,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的开放性优势,成功建立为客户精准画像的风控模型,将普惠金融业务批量推向市场。2018年建设银行普惠贷款新增2125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除了贷款,建行还借助“裕农通”平台把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1.4万个物理网点还开设“劳动者港湾”,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歇歇脚、喝喝水、上厕所的地方,让老百姓感受到建行服务的温度。

三是发力金融科技战略,建行用六年时间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统”,通过公有云、智慧政务等开放平台向社会赋能,助力政府优化社会治理,推出“一部手机办事通”APP。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推出“民工惠”产品,做这个产品的初心,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让广大农民工、建筑工人、矿工等摆脱讨薪难窘境,不再有劳动者以牺牲个人尊严乃至生命的代价,去讨要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

田国立认为,金融说到底是社会实践活动,金融的宗旨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的本真模样不是为了追求虚假的繁荣,而是要扎扎实实地贴近社会、源于生活、聚焦问题;金融机构不仅要服务金字塔塔尖上的荣耀,更要去“滋润”金字塔底层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这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新金融唯有回归服务本源,根植实体经济,关注民生百姓,才能与时代发展同方向、同步调,方能行稳致远。

“客户行为因科技而变,提升金融服务也必须以科技驱动。”田国立强调,新金融的科技属性外在表现为金融工具属性的变化和延伸,其深层逻辑则在于通过科技手段将金融服务做到极致。建行与时俱进率先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改变传统科技附从于银行业务和流程的定位,以金融科技思维重新武装和再造,使金融科技本身成为产品和服务,成为价值创造活动。

田国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