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项目铸就园区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项目铸就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05日 00:00 长沙晚报

原标题:高质量项目铸就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伍玲 王勇

  从一片荒芜,到生机勃发,一个重点项目能化腐朽为神奇;

  从一丘黄土,到厂房林立,人才涌动,一个优质企业能点石成金。

  今日,隆平高科技园合平路东侧的一块土地,正经历着这样的蝶变:仁孚中国投资的仁孚湖南总部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不久后,仅此一个项目将新增就业200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4亿元,年创税5000万元。

  下半年的钟声刚刚敲响,隆平高科技园就紧锣密鼓地举办仁孚湖南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其意不言而喻:向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吹响冲锋号。

  来自园区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隆平高科技园跟进在谈项目96个,其中重点项目21个,新引进注册企业371家,租赁企业50家,累计完成租售面积2万平方米。

  一个个经济增长点持续落户,让园区上半年经济保持高速稳健增长:完成“四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40%;以隆平高科为引领的现代农业及生物育种企业,完成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7.5%。

  A

  基因技术产业链企业超过160家

隆平高科技园可供应土地有限,招商方向始终十分明确:攥起拳头,有的放矢,引进技术高科技、建设高标准、产出高效益的项目。目标只有一个——构建精明增长的“精品园区”。

  近年来,园区紧扣“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狠抓招大引强、落地落实,为现代服务业、现代生物农业产业发展构筑强劲支撑。

2018年引进的三个重点项目中,原计划投资2亿元的欧迈特科技总部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43亿元,目前已竣工并正常运营;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航天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一期生产厂房、展示中心设备安装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1954年成立的仁孚中国,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湘、粤、川、贵、渝等地布局30多个网点。此次建立湖南总部基地,意图进一步深耕湖南市场。

  仁孚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仁孚湖南总部基地项目定位高端,着眼打造区域地标、行业标杆,按照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新最高标准——MAR2020 标准设计,将建设成为国内档次最高、理念最新的品牌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湖南区域总部办公中心、数字化汽车展示中心、车联网体验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综合商业体等。

  在现代服务业项目频频落子的同时,园区现代农业和生物育种产业集聚度也持续提升。今年5月22日,隆平高科技园召开“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发布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展示建设“种业硅谷”的美好愿景,欢迎全球种业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来长沙投资发展。

  积硅步,以致千里。隆平高科技园坚持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上半年先后赴北京、上海、武汉、海南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7批次,着力洽谈引进国际国内种业知名企业,积极打造“种业硅谷”核心企业总部集聚区。

上半年,园区新引进中湘环保、中农兴泰等基因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3家,总数超过160家,“湖南种业看隆平”的梦想已逐步照进现实。

B

  紧盯“企业满意率”,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新项目次第签约、落户园区是好事,但要转化为就业的“助推器”、经济的“增长点”,最紧要的还是优化项目服务,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在顶层设计方面,今年,隆平高科技园制定了“产业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突出“种业硅谷”建设,突出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突出观摩项目建设,实现“签约落地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新上开工一批、续建推进一批”的项目建设总目标。

  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隆平高科技园成立了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张蓝图,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个项目由一位班子成员牵头落实领导联点、责任包干。

  在项目建设过程方面,隆平高科技园注重项目台账管理,将项目落地、报建审批、开工、竣工、验收等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指标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时段,挂图作战,有序推进。

一个个务实具体的项目方案,一条条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隆平高科技园今年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达效率齐齐上升,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企业满意率也实现新提升。

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丽时大厦和意家门窗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办理规划和消防验收手续;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已完成建筑、管网、道路工程,室内装修进入扫尾,预计9月正式投入运营;琴海数码已完成60%的地下桩基础工程量。

  湖南银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谢波介绍,在园区的指导和支持下,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一期5万平方米的高层厂房即将建成,包括智能燃气表生产线、研发中心、总部办公及生产物流配套服务区等。

  一批技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业平台入驻项目和转型创新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按照计划,隆平高科技园年内竣工项目5个以上,年内新开工项目8个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7个以上,技术改造项目8个以上,创业平台新引进企业建设项目4个以上,转型创新项目6个以上。

  C

  创新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环境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隆九条”,兑现企业经济奖励政策2500万元;

  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一次性”审批,新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批复7个,完成企业项目备案5家;

  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协助隆平高科等35家企业申报省、市相关项目;

  组织英氏股份等68家企业申报实施养老保险缴费率过渡试点,预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1100万元。

  半年来,隆平高科技园用一个个暖心政策,一项项贴心服务为园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打造“精品园区”升级版。

在“放管服”改革、缓解融资难、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隆平高科技园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阔步向前。园区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职权清单共计83项,梳理后的职权目录100%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

  融资瓶颈得到进一步缓解。园区利用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助保贷平台,上半年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2100万元;搭建长沙农商行、长沙银行、交行与企业沟通平台,落实融资意向5000万元。

今年3月,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牵头,10家企业单位发起,共同组建“隆平高科技园企业联合会”,为隆平高科技园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多样化服务,针对性、实效性更强。

  隆平高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企业联合会的成立,缔结了政企顺畅沟通的纽带,搭建了行业与企业间密切协作的桥梁,为企业产品开辟了新市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新思路,为产业承接和产业导出提供了新平台。

  如今,在京港澳高速西侧的455亩片区,集聚了苏宁易购、英氏股份、特格尔医药、和捷实业、银通科技、琴海数码、丰兴实业、凯德自控、康通电子、今升股份等重点企业。其中,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4个项目即将建成,2个项目即将开工。这一片区将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浏阳河畔,隆平高科技园落实“两年”的战鼓声声,高质量发展步稳蹄疾,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种业 产业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