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提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规划

王传福:提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规划
2019年07月02日 20:1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王传福:提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规划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朱江)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7月1-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在此共同分享与讨论新能源汽车的现在与未来。

  其中,在7月2日的主论坛现场,比亚迪(002594)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去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是60%,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达100%,销售了24.78万辆,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1-5月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11.9万台,同比增长106%,不仅是比亚迪,许多同行在新能源汽车做得非常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共同奠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领先和优势地位。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据王传福介绍,2018年是汽车工业很不寻常的一年,我国汽车产销首次出现下滑,下滑有增无减,下降幅度达到两位数。按照目前千人保有量看,现在还不是下滑的时候,应该还能有一波平稳的增长,中国千人保有量仅在175辆,国外平均在三四百,国外发达国家达到800的水平,下滑的因素有多种:经济下行的压力、国际贸易环境、国内切换城市资源的限制、消费者信心不足等等。但是,有一点可以预计,未来行业的增长或者降幅都在小于5%,过去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不错,一枝独秀,新旧动能的转换短期压力很大,长期向好有挑战也有机会,机会是大于挑战。

“随着6月25日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又赶上7月1号全国10多个城市提前实现国六的排放,行业还是会承受较大的压力,预计四季度的市场会变好。”王传福提到,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会变慢一点,全年40%的增长还是会有的,比亚迪全面的增速达到70%-80%,未来在国家战略引领和扶持下,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列车不会放慢,比亚迪有信心。

王传福认为,过去十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具备坚实的技术产业基础,积累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管理经验,走全球的前列。比如说深圳,全市1.6万的公交车于2016年底实现电动化,全市1.2万台出租车于2016年底实现电动化,重型卡车、渣土车、电动汽车。城市全面电动汽车带来充电设施的持续完善,促进产业走向规模化,为更多领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全面电动化的基础上看到许多国家和地区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燃油车的政策,如挪威、荷兰。此前,我国出台了《海南省清洁汽车发展规划》,走在全国和全球的前列,相信海南的示范引领促进全国更大范围加快电动汽车的进程。在当下的形势下能不能以此为起点,向燃油车全面建设,比如现在的北上广深等城市全面开放新能源汽车的限制,并给予更多的通行、充电等优惠政策,或者在控制汽车消费总量的前提下将指标和新能源汽车全面倾斜,释放被压制的巨大购买力量,只有这样化压力为动力,促进消费全面升级,推动汽车向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因此,王传福提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规划,全面推动全国发展的汽车全面电动化进程,此外分领域进行,循序渐进,分步推进,2020年公交车电动化,2025出租车全面电动化,2030年私家车逐步实现电动化,汽车全面电动化对我国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