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录|天风证券孟小宁:虚拟银行挑战传统金融业, 数据安全是关键

大咖录|天风证券孟小宁:虚拟银行挑战传统金融业, 数据安全是关键
2019年06月30日 18:40 第一财经

  大咖录|天风证券孟小宁:虚拟银行挑战传统金融业, 数据安全是关键

作为老牌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继续稳坐全球前三的宝座。然而,随着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相比内地积极推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电子支付大行其道,香港的金融业则显得有些“墨守成规”。 为此,香港正努力扭转这种局面。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共计发放8张虚拟银行牌照。引入虚拟银行对香港有哪些意义?

  香港金管局最新发放的4张虚拟银行牌照,分别由蚂蚁金服、贻丰有限公司、小米和平安壹账获得,其中,贻丰有限公司为腾讯与工银亚洲和香港交易所等组建的合资公司。结合3月27日发放的首批3张虚拟银行牌照,以及4月10日发放的1张牌照,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共计发放8张虚拟银行牌照。

而从股东背景来看,集齐了腾讯、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互联网巨头,同时也有渣打银行、中银国际等传统金融机构,此外还有小米等产业巨头。为什么巨头们纷纷看好在香港发展虚拟银行?

虚拟银行,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银行,没有线下门店,所有业务均在线上操作解决。有意思的是,取得虚拟银行牌照的不乏传统银行的身影。渣打银行(香港)在港运营160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传统银行。而同时,它也是3月27日获得香港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的大股东。传统银行如何与虚拟银行互利共赢?

就相关的话题,第一财经主持人王蕴媞专访了天风国际证券行政总裁孟小宁先生。

完整视频欢迎下载第一财经APP,关注《财经大咖访谈录·资本有道》专栏。

数据安全 天风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