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紧跟领导品牌脚步 3年都不会变

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紧跟领导品牌脚步 3年都不会变
2019年06月28日 03:2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2019年已过半,面对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白酒板块上半年不知不觉中又走出了一波牛市,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创下新高,引领着市场对消费品行业持续高涨的热情。不过,行业普遍认为,未来白酒产量和销量均会呈现下降趋势。茅台或五粮液也都在集聚现金流,欲巩固龙头地位。

  6月27日,泸州老窖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百家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前来参会。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白酒市场,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表示,茅台、五粮液正在发动现金流战役,将收走白酒行业约600亿元的现金流,中小型白酒企业处于弱势地位。泸州老窖将采取跟随领导品牌脚步的战略,三年都不会变。

  向行业前三看齐

  早在1994年,泸州老窖就已登陆A股资本市场,这也是深交所的第一家白酒上市企业。上个世纪80年代,泸州老窖曾是国内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营收等业绩上甚至超过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总和。但近年来,泸州老窖却被洋河股份甩在身后,掉出白酒行业前三甲行列。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随着白酒行业的竞争加剧,已越来越集中到一些龙头的品牌及产品上。作为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行业地位自然难以撼动,2018年772亿元的营收和352亿元的净利润傲视群雄。此外,五粮液营收400亿元,同比增长32.61%;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38.36%。由此可见,白酒前两大品牌,不论从规模还是业绩增长率都明显高于泸州老窖。

  如今,泸州老窖已修正了“回到行业前三”的提法,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多次提到,要向贵州茅台、五粮液以及洋河股份学习,泸州老窖要跟上“茅五洋”这些优秀品牌的发展。从目前泸州老窖产品的市场供销和经销商的库存来看,上市公司的发展是在良性阶段,整个酒业的发展也为泸州老窖带来了机会。

  在年度股东会上,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表示,“当时喊出重返前三的口号是四年前的愿景。对于目前为止的白酒行业前三,人家做得很优秀;而优秀的公司,就应该向最优秀者学习和挑战。”

  在2015年6月,刘淼和林锋刚接手泸州老窖时,公司在全国排名已跌到第7或第8位了。林锋认为,如果再被挤出行业前十,泸州老窖的规模和号召力可能就在这一轮竞争中被挤掉,所以提出这个口号,将泸州老窖带向新的高度。现在来看,泸州老窖正在接近前三,至于什么时候能成功,还说不清楚。

  “毫无疑问,白酒行业前三都是优秀者,不能指望别人会犯错误,需要自身不断学习和靠近,这才是泸州老窖的目标。”林锋指出,受益于茅台缺货和五粮液提价影响,国窖1573市场情况较好。现阶段,泸州老窖采取跟随主要领导品牌的脚步的战略,现在、明年和后年都不会变。

  有望追赶洋河

  针对行业现状,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暂时位列白酒行业第三的洋河股份,是泸州老窖更为现实的追赶目标。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两年间,洋河股份营收从199亿元增至242亿元,其营收与泸州老窖同期差距由95亿元扩大至111亿元;洋河股份净利润从66.3亿元增长至81.2亿元,与泸州老窖同期净利差距从40亿元扩大至46亿元。

  从业绩增幅来看,洋河股份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5.92%和21.3%,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73%和22.45%;泸州老窖营收则是同比增长20.5%和25.6%,净利润同比增长30.69%和36.27%。上述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两者间业绩差距显著,但近年来泸州老窖同比增幅却占有优势,有潜在增长后劲。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东大会,泸州老窖还审议通过了公开发行公司债等议案,拟募集资金40亿元投入到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二期)等。

  经测算,泸州老窖近年来启动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总投资约74.14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33.4亿元,已在2017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30亿元投入技改;酿酒工程技改二期预计总投资达40.7亿元,将通过公开发行公司债募集投入,现已于此次股东大会获得通过。

  此外,泸州老窖还将投资约7.16亿元用于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建设项目;2.82亿元投入黄舣酿酒基地窖池密封装置购置项目;投资约1亿元进行黄舣酿酒基地制曲配套设备购置项目。据悉,上述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完成后,泸州老窖将建成优质基酒生产窖池约2万口,年新增基酒产量约10万吨。

  泸州老窖将全面聚焦资源,坚持重点打造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头曲、二曲等5支战略级大单品。

  林锋表示,国窖1573已经形成较好品牌效应,渠道费用正在缩减。这四年以来,泸州老窖在消费者推广上进步明显。简单来说,泸州老窖品牌的号召力得到提升,消费者更认可泸州老窖的产品了,动销比去年更好。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针对白酒提价空间,林锋认为,到现在为止,按人均消费水平,中国白酒消费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是高端白酒提价的基础。

  他进一步指出,从高端白酒市场来看,各大知名白酒厂旗下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已经快到极限了,未来高端白酒价格将可能水涨船高。当然,这是由社会消费和个人收入决定的;未来,高端白酒提升来自创新,包括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对质量和价格的区分等因素。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市场白酒周期来看,最近三年,白酒总量呈现下降状态。林锋指出,按国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产销量仍然处于下降之中,但这几年白酒销售金额却又都在5000多亿元。由此可以看出,这可能是白酒市场结构性变化,体现出消费升级,以及白酒品牌的进一步集中。

  林锋透露,两家白酒领导企业已经发动了现金流战役,下一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最新市场消息显示,茅台做了一件大事,6月份要求将经销商下半年款一次打完,经销商需要付清五粮液第七代的首款。如此一来,这两家企业将收走约600亿元的现金,几乎抽走了白酒行业近一半的现金流。

  面对此局面,林锋认为,有钱的企业才能占据另外的市场,很多中小型白酒企业在这一次现金流战役上处于弱势地位。特别从周期来看,白酒行业整个数量的下降是必然趋势,但下降到一定程度会自然停住。其中,白酒总量应该会下降到600万吨左右(现870万吨),下降幅度会趋稳,产量处于下降期,但销售金额处于平稳期。

  对于未来,林锋表示,泸州老窖希望在2019年取得相应行业地位,否则可能会掉队。林锋指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突然挤压行业现金流,泸州老窖现已做好了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泸州老窖薄弱市场,华东、华南市场布局情况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对此,林锋表示,华东和华南市场目前布局进度正常,华东已连续第三年取得全国第一增长率。

  至于直营公司,林锋坦言,泸州老窖并不想做直营,毕竟强龙不压地头蛇,高端品牌关键在于当地的人脉关系。最开始,泸州老窖直营公司主要是渠道铺货,但做到后面都是和当地实力渠道合作。合作是第一生产力,泸州老窖要与当地的客户合作。

  (唐强)

责任编辑:曹婕

林锋 泸州老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