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启动“三体”动画项目 电影多年无下文、游戏无影

游族启动“三体”动画项目 电影多年无下文、游戏无影
2019年06月27日 20:06 华夏时报

  原标题:游族启动《三体》动画项目 电影多年无下文、游戏仍无影

  6月26日,中国唯一获得长篇雨果奖的科幻作品、刘慈欣的《三体》正式对外宣布启动动画制作,并发布首支动画顶层概念预告。

  《三体》动画的授权方和联合出品方“三体宇宙”是游族网络(002174.SZ)的关联方、上市公司董事长林奇旗下的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游族影业”)内部孵化团队,专注三体IP系统开发。

早在2014年9月,游族影业宣布获得《三体》的改编权,成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独家拥有基于《三体》系列小说进行影视剧改编及衍生品开发的权利。此次《三体》动画项目启动,也再度引发外界对三体大IP的猜想和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游族网络2015年已提出研发《三体》多款游戏的计划,但直到目前相关游戏研发并无实质性进展。而原本宣称将于2016年7月上映的《三体》电影,至今仍无下文。

  对此,游族网络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有动画有公开信息。”游族网络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则回应,游戏的进展要等官方宣布。

《三体》游戏秘而不宣?

游族网络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林奇,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南京、台北、新加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立足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大数据应用、IP管理工程、泛娱乐产业四大业务。2014年6月,游族网络正式登陆A股主板。

  游族影业成立之际,董事长林奇就表示,游族将由此从游戏行业跨界到电影领域,围绕大IP布局泛娱乐,打造新的“影游联动”生态,打通电影、游戏、动漫、周边等。在游族影业获得《三体》IP时,就有消息称游族网络会借“影游联动”之名,推出5-6款同名改编游戏。

很快5年过去了,游族网络对《三体》游戏的研发似乎处在“秘而不宣”的阶段。

2015年10月18日,世界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当时刘慈欣就在颁奖典礼上宣布,将担任游族网络制作的《三体》游戏的云端架构师。

在游族网络的2015年度年报中提到,“开始筹备国内顶级科幻IP《三体》的多款游戏”,并且“在IP产业化运作方面,游族网络联合游族影业提出‘IP免费开放合作’,宣布开放《三体》版权,以此聚集跨界资源及优质的团队,从全产业链条角度释放IP势能。”

但令人疑问的是,到了2016年,游族网络却在年报中对《三体》游戏的进展情况只字不提。

2017年年报,游族网络关于《三体》只寥寥几字描述,“在引进IP方面,已经吸纳储备经典IP《三体》。”

关于《三体》游戏的信息再度出现是2018年3月23日,游族网络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游戏还处于研发阶段,将于未来测试并上线。

“没听说何时推出游戏。”一位刚从游族离职的前员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另外两大IP衍生的游戏已经开始研发和公测。

2018年8月21日,游族网络在德国科隆展上对外宣布,获得HBO全球授权的正版网页游戏《Game of Thrones Winter is Coming》(中文名:《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将于2019年春季正式上线。

2018年年报显示,《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在2019年3月26日英文版正式启动海外公测。年报还显示,盗墓笔记也处于研发阶段。2019年游族网络将携《猎魂觉醒》、《圣斗士星矢》、《神都夜行录》等游戏出海,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三体》大电影遭遇停摆?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游族影业宣布把《三体》三部曲改编为电影,预计六部曲,单片投资将达到2亿元,由刘慈欣担任影片监制,影片由《密室之不可靠岸》导演:张番番执导。

2015年,游族影业召开发布会,宣布冯绍峰、张静初、吴刚、唐嫣、杜淳、张翰等人将加盟电影《三体》的拍摄。据悉,该电影曾于2015年2月开拍,7月杀青,故事以叶文洁开启三体与地球联系为主线,重点描绘红岸基地与三体星系。

2016年6月17日,《三体》电影官微还发布了游族影业的声明否认孔二狗离开游族影业、拍摄素材被废等信息,并以后期特效需细心打磨说明上映延期情况,同时原著作者刘慈欣也对外表示,电影明年将会上映。

针对一些媒体传播的《三体》电影制作团队解散、制作人离职等有关消息,游族影业作为《三体》电影出品方的声明

但时至今日,刘慈欣的《流浪地球》春节档上映了,我们仍然没能在电影院看到《三体》大电影。如果从2014年宣布改编《三体》电影算起的话,迄今已经5年时间。而对于电影何时会上映,记者从游族内部打听到的信息都是“不清楚”、“不知道”。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5月电视剧备案公示发现,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三体》电视剧已通过备案,将于2019年9月开拍,共24集,制作周期为12个月。报备机构正是游族影业。

  《三体》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电视剧已经通过备案,预计明年会发布。”游族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说,24集是第一季。

游族净利平平,还需还债18.9亿

虽然拿下了《三体》这个超级全系列大IP,但游族网络的财务状况却并不如财报中文字描述的“行业下滑,游族逆流”那么乐观。

财报显示,2018年游族网络短期借款高达18.9亿元,相比于2017年末的12.74亿元激增近50%。这意味着,2019年游族网络需要偿还18.9亿元的借款。

2018年,游族网络实现营收35.81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0.68%;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3.85%。在营收组成中,占比7成以上的移动游戏实现收入25.6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1.59%;此外,海外地区收入达18.44亿元,占营收比重51.49%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从确立“影游联动”战略的2014年开始至2018年,游族网络分别实现营收8.44亿元,15.3亿元,25.3亿元,32.4亿元和35.8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2%,81.94%,64.86%,27.89%和10.68%,可以看到,其最近四年增长率有所放缓。此外,2014-2018年,游族网络的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5.16亿元,5.88亿元,6.56亿元和10.09亿元,业绩平平。

  截至6月19日,游族网络实控人林奇累计质押股票2.8亿股,因90.7%的高质押率被深交所发函问询。(华夏时报)

游族 三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