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跌35%!财务数据频“打架”,欢瑞世纪遭深交所13连问

3个月跌35%!财务数据频“打架”,欢瑞世纪遭深交所13连问
2019年06月27日 15: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 26日,欢瑞世纪(维权)收到深交所13条问询,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被问询了。此前两次,深交所对其分别提出了8条、16条问题。其中颇为引人注意的是,“深交所要求说明,《盗墓笔记》版权到期对公司未来经营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盗墓笔记》IP流失 营收不确定性激增

据了解,2014年,欢瑞世纪从南派三叔手中购得《盗墓笔记》1-9部的版权,版权费合计500万元,包含了六年电视剧(从2013年开始计算)的版权。公开报道显示,《盗墓笔记》的版权已于2019年5月26日到期。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欢瑞世纪对《盗墓笔记》等多部小说及剧本拥有改编权,且报告期内电视剧《盗墓笔记2》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2.36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75%。而在2017年,《盗墓笔记》系列4部电视剧共为欢瑞世纪带来6792万元的收入,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4.33%。不仅如此,2017年10月,欢瑞世纪还向爱奇艺转让了《盗墓笔记》第三季的独家版权,合作金额高达2.88亿元人民币。

虽然网友对《盗墓笔记》系列剧集风评不佳,但显而易见的是,《盗墓笔记》IP已经成为欢瑞世纪的重要营收来源。在欢瑞世纪目前拥有影视剧改编权的十余个IP中,还没有一个粉丝量级以及受关注程度能与《盗墓笔记》分庭抗礼。在这个热门IP流失后,欢瑞世纪营收的不确定性必定会凸显。

再加上几年来,杨幂、杨洋、李易峰、赵丽颖等重磅艺人的接连出走,也让欢瑞世纪的危机更重。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三月底以来欢瑞世纪又下跌近35%,股价陷入阴跌困境,目前每股已不到4元,这与同时期大盘走势相左。

质押股份是否存平仓风险?

  这也不是欢瑞世纪第一次出现股价大跌的情形了。据《国际金融报》2018年8月的报道,在艺人流失、证监会调查、平仓风险、影视剧推迟播放等因素连番影响下的欢瑞世纪,股价接连下跌,几乎被腰斩。同年6月,多篇报道提及,股价已从上市时的14元\/股跌破6元,市值已经蒸发约80亿元,较上市的市值蒸发近六成。而经《华夏时报》梳理发现,自2018年1月初至7月末,其股价跌幅已达45.24%。同年8月2日,股价跌出5年以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4.20元。

  同样在2018年,一篇名为《欢瑞世纪营收为负,毛利率达421%,证监会:真是“活久见”》的文章中提到,“欢瑞世纪6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和金融机构协商,拟再次延长宽容期,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欢瑞世纪已经没有能力解除质押,大股东随时有被爆仓,随时会失去公司控制权。”

更为严重的是,去年7月17日,欢瑞世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公司又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险些退市。

  在今年深交所的问询中也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共质押其所持你公司股份数为249,433,615股,占其共同所持你公司股份的86.07%,占你公司总股份的25.43%。请你公司补充披露控股股东被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被平仓的风险。”

财务数据频频“打架”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三年来,深交所对欢瑞世纪的问询中总少不了指出其财务数据问题。

比如,在2017年报中,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业收入-202.1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6.69%,营业成本631.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34.67%,毛利率为412.43%。营收为负的情况下,毛利率竟高达400%多,其中逻辑令人看不明白,更何况营收为负的年报也实在少见。

  而今年,欢瑞世纪又出现了营收下滑、应收账款增加的情况。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 23.22亿元,较期初增加 35%,占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的 174.85%,占公司资产总额 的 47.27%,且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8 亿元,较去年下滑15.23%。深交所对此要求其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以及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

  重重危机下,欢瑞世纪是否会面临退市的尴尬境地,未来的路又该走向何方?恐怕需要经营者在向深交所说明13个问题之后好好考虑一番了。(中新经纬APP)

欢瑞世纪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