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险资入市期待多?

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险资入市期待多?
2019年06月27日 02:01 资本邦

  自去年10月监管部门鼓励险资入市以来,险资在2018年前9个月累计举牌上市公司9次。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3起险资举牌事件。

6月23日,A股上市公司万达信息(300168.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中国人寿于2019年6月23日签署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史一兵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5.0142%的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万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729%(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3.2420%),变更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83%(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4.983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是今年第三起险资举牌事件。

据资本邦了解,2019年第一次险资举牌案例,是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控股”)、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及王文学于2019年1月31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2月11日,上述三方及平安人寿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于2019年6月21日达成了《补充协议二》。

  彼时协议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管受托管理资金将合计持有股7.58亿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25%,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2019年第二次保险资金加码上市公司,是中国人寿参与申万宏源H股IPO,通过QDII账户以现金认购其H股股份1.7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其H股总股本的6.9052%。

险资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并不鲜见,但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称得上“举牌”。根据相关规定,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是指保险公司持有或者与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以及之后每增持达到5%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3日内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的行为。

2018年10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就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表示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并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随后,银保监会又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的新闻,指出“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6月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申港证券策略研究曾指出,险资入市终于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刚兑打破显然是今年金融市场的头等大事。其中,险资受影响极大,极有可能因此开启债券及权益资产增配的新一轮周期,其中,权益增配空间可能大过债券。市场苦秦久矣,大家期盼的场外资金可能真的要来了。”

图片来源:东方IC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国人寿 举牌 万达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