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片仔癀不敌“七年之痒”

华润片仔癀不敌“七年之痒”
2019年06月27日 00:12 大摩财经

  导语:业绩不及预期

  撰文 |舒克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华润集团的华润医药(3320.HK)和片仔癀(600436.SH)最终还是要分道扬镳了。

  6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华润医药将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出售,底价1.66亿。

  这也意味着华润医药准备结束这段长达七年的合作关系。

  华润片仔癀由华润医药与片仔癀在2012年合资成立。片仔癀负责药品生产并提供专利等无形资产,以旗下心舒宝片、复方片仔癀含片等7个产品评估值 5200万及现金2.42亿出资,占有合资公司49%股份。华润医药则引入自己的销售管理平台和渠道,出资3.06亿,占股51%。

  但截至挂牌前,华润医药实缴出资仅有1.53亿,成功受让股权后,受让方将继续承担缴足出资的义务。

华润一度对华润片仔癀寄予厚望。2011年底,华润与片仔癀控股股东漳州国资委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显示,双方约定成立后3年内,产业园投资额达30%,合资公司新建工厂建成投产,且合资公司年生产销售额超2亿元,形成初具规模企业时,启动华润医药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并在两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华润片仔癀的发展却有些一言难尽。转让信息显示,华润片仔癀成立7年仍没有自有的生产基地,目前经营产品均由漳州片仔癀生产。这也意味着本次股权转让后,华润片仔癀无法持有7个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药品批文。

  同时华润片仔癀的业绩也从未达到预期。片仔癀年报显示,2012年至2018年,华润片仔癀仅在2014年“压线”达到2亿营收的标准,其余六年均未达标。此外,在2016年之前,华润片仔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四年累计亏损超过6800万。以至于家大业大的华润医药在年报中从未把华润片仔癀并表。

  今年以来华润片子癀继续亏损。前4月实现营收2782万,亏损为286万,盈利能力仍不容乐观。

  养了七年仍在亏钱的烂摊子,难怪华润医药要将其赶紧脱手。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医药在出售华润片仔癀的同时,另一边仍在不断加大其在中成药领域的布局。

2008年华润医药上市之初就收购了三九医药(000999.SZ,现更名“华润三九”)和东阿阿胶。2010年,再收购双鹤药业(现更名“华润双鹤”),今年再次成为江中药业(600750.SH)控股大股东。

  如今华润医药算上自身已经是手握5家上市公司的绝对医药龙头。

  华润医药早期也打算对片仔癀复制东阿阿胶模式,片仔癀集团主打产品片仔癀上市之初单粒平均售价不到103元,经过多次提价,如今已高达530元\/粒,涨价幅度5倍多。

而华润医药在与片仔癀合资成立华润片仔癀之时,也曾订立未来参与片仔癀重组的条款。不过由于华润片仔癀业绩一直未达到预期,重组方案也不了了之。

  从华润医药抛出的转让方案来看,华润片仔癀并非优质标的。不仅今年4月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现有的主营产品均无法获得生产技术和药品批文——也就是说,受让人如果不与片仔癀订立新的合作计划可能无法继续生产——而且片仔癀当初作为无形资产参股的三项外观专利已经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医药在出让方案中同时披露原股东也就是漳州片仔癀未放弃优先受让权。也就是说,华润片仔癀这个对其他受让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可能被片仔癀收归旗下。

  老字号片仔癀近年来业绩不错。自2015年起营收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今年一季度净利4.04亿,同比增加24%。有息借款不到7亿,持有货币资金超过30亿,完全有能力收回底价不到2亿的华润片仔癀。

  但华润医药没有和“老搭档”私下谈判,而是将标的挂上拍卖却值得商榷。华润片仔癀是否将回归母家,还要看谁会进入这个资本局中来。

片仔癀 华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