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前端国产替代需求强烈 卓胜微导入新产品提高三星市场份额

射频前端国产替代需求强烈 卓胜微导入新产品提高三星市场份额
2019年06月27日 19:16 e公司

  主营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等射频前端芯片产品的卓胜微(300782)6月18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机构指出,三星电子是卓胜微第一大客户,占比在五成左右。日前卓胜微披露的上市后首份机构调研显示,公司在三星的市场份额属于敏感信息,公司无法从三星直接获取。2018年下半年公司新产品开始逐步导入三星,同时不断拓展国内新客户并实现销售额逐步上升,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恢复增长。

新产品逐步导入三星

卓胜微产品主要为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等射频前端芯片,并提供 IP 授权,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公司主营业务为射频前端芯片的研究、开发与销售。

  天风证券指出,三星电子是卓胜微的第一大客户,占比在五成左右。卓胜微自2012年成为三星供应商以来,来自三星的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4年的31.25%提高到2016年的76.23%。

  就三星市场份额情况,6月25日卓胜微披露的上市后首份机构调研显示,卓胜微在三星的市场份额属于敏感信息,公司无法从三星直接获取。随着公司产品在三星的出货量增加,公司在三星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

  卓胜微表示,公司是基于手机电视芯片进入三星供应链,成为三星的合格供应商。一是因为当时三星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积极推出新功能新产品;二是三星有很完善的新产品及新供应商导入标准,综合考察产品性能及功能等,各项考核指标都很全面。

  卓胜微指出,2018年三星向公司采购的产品结构有所调整,较为便宜的器件采购占比提高,并且推出的新产品较少,导致公司2018年销售额有所下降。2018年下半年公司新产品开始逐步导入三星,同时不断拓展国内新客户并实现销售额逐步上升,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恢复增长。

  天风证券指出,2017年随着小米订单的放量,加上三星生产计划安排调整等影响,卓胜微对三星的收入占比近两年在下降,而小米、WiPAM、阳和、睿智科技的收入占比在提升。2018年与2017年度相比,卓胜微前五名客户中较稳定,小米增速可观,卓胜微于2015年开始向其销售射频开关产品,销量自2017年开始保持大幅增长,未来有望进一步增加。

就目前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稳定状态,如何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卓胜微认为,消费电子市场产品价格下降非常快,应对价格下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根据手机的演变及时推出新产品,公司每年都有新的产品推出。

射频前端国产替代机会

  资料显示,目前的射频前端市场,Skyworks、Qorvo、Avogo和Murata四家公司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其他厂商瓜分余下的15%市场。

天风证券认为,相比于手机芯片市场国产芯片的崛起,射频前端器件的领域目前还主要由国外厂家主导,国内的射频厂商的差距主要在于技术、专利和制造工艺,主要的产品为PA和较低端的滤波器,国产替代道路充满艰辛困阻,但是空间巨大。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有望对现有的射频市场格局带来一定冲击,可能是国内厂商难得的机会窗口。 今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预示着5G时代的来临。中信建投表示,5G加速射频识别芯片创新,射频前端国产替代需求强烈,政策支持意志坚定。

  就5G手机对零件是否有增量需求,卓胜微认为,手机从4G到5G不是取代的关系,是加成的关系,5G增加了更多更高的频段,对射频器件的需求一是要支持更高的频率,二是射频器件的数量一定会有增加,增加的数量还要看客户具体的应用设计方案而定。

为迎接5G市场,卓胜微透露将对现有产品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 通过工艺改进和新材料应用,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并开发满足5G通信需求的产品。

前端 卓胜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