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器(002025)云端集成打通产供销全线,智能制造再度升级

航天电器(002025)云端集成打通产供销全线,智能制造再度升级
2019年06月27日 14:36 中信建投

  事件

  25日,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官方网站报道,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贵州航天所属贵州 航天电器 股份有限公司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内的产供销一体化应用方案“驾驶舱系统”进行了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家。

  点评

作为集团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贵州航天所属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内的产供销一体化应用方案“驾驶舱系统”进行了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家。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的试点,航天电器通过多年的努力,部署的信息化系统主要有协同设计研发平台PLM(TC11\/NX11\/TCM)、ERP平台(SAP),生产制造平台(西门子MOM\/并捷MES),协同办公平台OA(BPM)、生产计划调度平台、供应链平台(自研SRM)。根据产品定制化需求高、产品品种多、研制周期长、产品可靠性要求高、装配工艺复杂等特点,建立了PLM、SAP、BPM、MOM等信息系统,打通了从市场需求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采购的全业务链,实现了数字化企业集成应用。

  2019年4月,航天电器与航天云网以J599非标产品相关业务为验证对象,侧重于与云端业务工作室的全流程打通,定位于“两室”全流程功能试点,梳理从订单-研发-设计-工艺-生产-采购等全流程信息系统现状,与航天云网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功能进行适应性集成,打造了航天云网面向信息基础较好企业实施的试点示范,此次试点再度提升了航天电器的智能制造能力。

军民业务共同发力,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4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01%,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低毛利的民品营收增速高于高毛利的军品增速。

公司深入推进“横向拓展、纵向深入”的市场营销策略,加快新业务、新领域、新用户拓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后续增长持续提供动力。公司2019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23.5%,该增速目标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反映了公司管理层的信心。

与东莞扬明共同设立广东华旃,迈出外延扩张步伐

东莞扬明主营业务为精密模具、精密零件设计与制造以及电子连接器研制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用于电脑主板、网络通讯、数码相机等,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内外知名公司如中兴、TYCO、SAMSUNG、Vtech、FCI等。

公司与东莞扬明合资新设广东华旃电子有限公司,旨在打造民用连接器研制生产基地,借助航天电器在技术、品牌、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东莞扬明精密模具、精密零件制造能力,公司将在珠三角地区加快产业布局,同时也为未来进军5G通信市场奠定基础,扩大产业规模,提升航天电器的市场竞争力。

与全球相比,国内连接器行业集中度较低,通过收并购来提升行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航天电器与东莞扬明共同设立广东华旃,表明航天电器已经迈出外延扩张步伐,未来公司将继续以“高科技、小规模、补短板、产业协同”为导向,聚焦核心主业,积极开展纵向或横向项目并购,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助力公司主业实现非线性增长。

微特电机业务技术领先,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控股子公司贵州林泉是集研制、规模化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天“微特电机专业技术中心”、“微特电机检测中心”及“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营收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贵州林泉的微特电机主要定位在高端,涉足微特电机、二次电源、伺服控制、遥测通信四大专业领域,下游覆盖各大军工集团,部分产品技术位于国际前列。在军工行业维持较高景气的环境下,贵州林泉未来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光通信器件民用空间广阔,军用亟待拓展

  控股子公司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是国内光电器件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产品有光收发模块、耦合器件、蝶形封装、同轴封装、产品方案五大类。公司产品以工业级产品闻名,在视频监控、工业电力等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未来有望开拓市场空间更大的电信、数据中心市场。公司积极开拓光通信器件在军品方面的应用,目前军工线建线工作已经完成,新产品开发稳步推进。在航天科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产品有望获得较大范围推广,创造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资本运作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国防装备升级换代速度加快,高端电子元器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军品业务稳步增长可期。公司大力开拓通讯、轨交、电力、新能源汽车多领域市场,民品业务有望出现新增长点。公司为航天十院唯一上市平台,存资产注入预期。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1、5.18、6.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10%、20.26%、21.72%,相应19至21年EPS分别为1.00、1.21、1.4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5、21、17倍,维持增持评级。

航天电器(002025)云端集成打通产供销全线,智能制造再度升级

航天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