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村故事:贾跃亭走了,中车系来了

砂村故事:贾跃亭走了,中车系来了
2019年06月26日 07:10 大摩财经

  卓越汽车欲入主 方正电机

  浙江德清县砂村,这片曾经靠矿业繁荣的土地,近几年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沃土。昔日乐视汽车在这里拿下2000亩土地欲打造汽车小镇,让砂村为外界瞩目;但现在贾跃亭的故事已搁浅,国资背景的中车系却来了:中车系的中车城市交通打算砸下120亿在此打造商用车产业基地,更已神速切入了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方正电机(002196.SZ)上周公告称,卓越汽车已支付5000万意向金,计划通过收购股权、取得表决权等方式入主方正电机,其中向实际控制人张敏收购方正电机不少于3.8%股权。张敏目前持有方正电机15.84%股权。

  方正电机是浙江丽水民企上市公司,2007年上市,早年主营缝纫机马达,近年来通过大举并购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但方正电机转型并不成功,去年首次亏损(四亿多元)即将上市10年的利润亏掉。

  公告显示,卓越汽车注册成立于去年9月,注册地址为浙江德清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前身为德清经济开发区),经营汽车设计研发组装、新能源车等。

  卓越汽车的股东分别为德清中车绿脉新能源投资中心(98.04%)、上海中振交通装备有限公司(1.96%)。进一步穿透后,中车绿脉的股东分别为德清经济开发区有限公司(89.96%)、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10%)、上海中车绿脉股权投资基金(0.04%)。

  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产业投资公司持有中车城市交通45%股权。

大摩财经注意到,卓越汽车实际为中车集团德清商用车产业基地的项目公司之一。

  去年9月,德清中车交通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当地官员及中车股份执行董事徐宗祥等人出席了启动仪式。该基地正好位于贾跃亭曾看中的砂村,占地面积1600亩。

公开信息显示,该基地项目以中车城市交通为投资主体,在德清设立启航汽车、卓越汽车和同济大学中车捷运(莫干山)研究院,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德清国资下属的德清经济开发区之所以占卓越汽车近90%股权,据猜测应是当地以土地资源折价入股。但卓越汽车还是由中车系掌控:卓越汽车法人代表、董事长丁刚正是中车城市交通的投资总监、上海中振交通装备公司总经理。

  中车系入局

  公开信息显示,中车城市交通为中车集团在上海设立的智能交通平台公司和战略新兴产业次级投资平台,董事长为顾一峰。顾一峰曾担任宁波南车产业基地总经理等职务。

  中车城市交通的股东分别为中车产投(中车集团全资子公司)、宁波中城新能源和宁波羽丰新能源产投合作企业。其中中车产投、宁波中城新能源各持股45%,员工持股平台宁波羽丰持有10%股权。

  宁波中城新能源经股权穿透后,分别为顾一峰、冯融、姚庆华三人控制的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共持股80%),西藏信托出资的西藏嘉能持有10%股权,华茂集团旗下华茂置业持有另10%。

宁波中城新能源的董事多为中车城市交通的高管,比如董事长冯融是中车城市交通的首席运营官,董事郑斌为中车城市交通副总经理,董事侯微为中车城市交通海外事业部总监等。

  这也意味着,中车城市交通可能是中车集团高管参与混改的一个创新平台。

相对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车系入局较晚,但其资本动作很快。卓越汽车通过入主已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方正电机,不仅可以实现业务扩张,还可以快速获得融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卓越汽车与方正电机实际控制人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之前,双方已有资金方面的互动。

方正电机从去年起业绩不断下滑。为了缓解财务紧张问题,控股股东张敏不得不将其股权质押。从今年5月16日开始,张敏将其名下14.14%的股份质押给卓越汽车,用作融资担保。

贾跃亭走了,中车系来了。砂村这片土地上,将讲过怎样的新故事呢?

贾跃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