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科创板要严控股价操纵 防止过度投机对市场形成伤害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科创板要严控股价操纵 防止过度投机对市场形成伤害
2019年06月26日 07:03 证券日报

  “科创板目前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最佳阶段。”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6月2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她看来,科创板从提出到推进再到落地,是一个政策不断完善的过程,是国家新经济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和全方位予以扶持的过程。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组合拳”的推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六大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看基本面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和改善。

  她同时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一些具有科技创新方向的优秀公司、有核心科技竞争力的公司发展。

科创板保持平稳运行需关注三方面

  “从技术层面或者上市节点来考虑,目前A股处于二次探底的一个低点位置。A股市场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技术调整,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对于科创板上市发行是非常有利的。”张翠霞表示,科创板在初始阶段,首批上市公司数量如果不是太多,应该会获得资金的追捧。

  她同时表示,从战略性角度来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对主板的补充和完善,未来有利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一步高速发展。通过各个层面的社会资金来弥补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弥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体来看,符合国家大战略、符合新经济顶层设计的一种推动,有利未来加速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从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出,到科创板开板,只有短短的220天时间。而如何让科创板保持平稳运行,也是各方较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对此,张翠霞认为有几大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科创板的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注定意味着机会和风险并存,且四条较为严苛的交易性退市等跟主板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性,市场弱势周期情况下,出现退市风险概率要比主板大。

  其次,从IPO审核层面来看,科创板比主板的发行上市更加容易,对于企业经营业绩方面并不过度考虑。鉴于此,二级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和重点应该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等。资本市场很容易因新生事物给予很高的风险溢价,在初始阶段供需不平衡,即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相关的上市公司会获得较高的溢价炒作是大概率事件,等到供需平衡或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则意味着风险溢价和风险偏好将会呈现下行趋势,基于盈利兑现和投资者情绪趋于保守等情况,形成的下行压力将制约整体股价表现。

  再次,科创板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及保障性的安排较为充裕和符合预期。各类机构主体的专项投资科创板的资金募集或50万元以上高净值客户的开户安排及部署等,都对初始阶段的科创板上市发行做了基本的保障性安排。尤其是对于新股申购,包括连续交易竞价的临停、特停等抑制股价过度炒作,和相对有节奏的IPO新股审核和上市发行等,总体上看,都是有利于科创板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举措。

  “所以说,从整体科创板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希望初期阶段不要出现少数公司股价过度爆炒的情况,不要出现过度投机的溢价走势,以防止后期的系统性杀跌风险释放。”张翠霞说。

保荐机构需提高风险和危机意识

  在她看来,截至目前,所有通过IPO审核上市发行的公司,基本上都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本身没有非常稳健的现金流,不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一旦过度炒作,必然会面临更大级别的杀跌风险释放,会对科创板市场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冲击和不利影响,甚至会扼杀掉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

  “从这个角度来看,监管方面要更加严控股价操纵,以防止寅吃卯粮的过度投机行为对市场形成伤害。”张翠霞表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意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于是,将科创板与纳斯达克进行比较,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

  对此,张翠霞认为“目前的比较效应还不能轻易给出。”

  究其原因,张翠霞认为,纳斯达克已经运行了这么多年,拥有很成熟的市场环境氛围。我国的科创板更多的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的配套政策和推动力度非常有持续性,目前是处于不断完善和不断强化的阶段。

  她进一步表示,科创板具有孵化池的作用和意义。或者说从孵化到成长再到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并且具备非常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周期会比较长。但是一旦有了更多的产业资本和二级市场配套资金的积极介入,意味着一系列进程会缩短。

  科创板一系列制度正不断推出、完善。张翠霞认为,从现在已经披露的科创板的一些相关的交易制度、退市制度以及相关细则来看,已经是尽可能考虑到了方方面面,既考虑到了科创板的注册制的属性,又考虑到了提升科创板一些风险偏好和溢价波动率的属性。从这些属性的基本情况来看,还是要先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知晓存在哪些问题,才能知晓更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方向,才能给出一个较为明确和清晰的判断和结论。

  “从已经推出的相关制度安排来看,总体上还是符合预期,甚至说有部分已经超出了预期。”张翠霞说。

  她同时表示,以科创板对弈创业板、中小板的几个维度来看,科创板比其他中小创指数已经是先行一步。前五个交易日的不设涨跌幅和随后的20%涨跌幅限制等,实际上都是增强了溢价波动率的情况,优秀公司存在极大可能大幅提升风险溢价水平,或者说是过度炒作的风险偏好情况和氛围。这种情况下,于整个游资或者激进的短线资金客而言,具有非常明显的吸引力和比较优势。

  她同时表示,对于所有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在信披合规方面还是要严把关。因为在初始阶段审核的一些公司中,不乏媒体披露了一些所谓的欺诈发行上市的瑕疵公司。这类公司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会损害科创板未来的健康发展。一旦有“一条鱼腥了一锅汤”的情况出现,有科创板上市公司出现欺诈发行等风险事件爆出,意味着科创板整体市场将面临信任危机和风险。因此,这就需要上市委高度关注并提醒所有的保荐机构提高风险和危机意识,只有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了全力以赴,才能最大化地保障科创板市场平稳运行、健康有序发展。

股价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