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孙方:历经波折终圆梦 借煤焦一体化再出发

淮北矿业孙方:历经波折终圆梦 借煤焦一体化再出发
2019年06月26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一家老牌煤矿企业,终于在成立60周年之际,收到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2018年,有着60年历史的淮北矿业集团下属公司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雷鸣科化成功实施重组,并更名上市。至此,淮北矿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舞台。

  “这次重组可谓是圆了淮北矿业多年以来的上市梦,虽然过程比较曲折,但结果是圆满的,对公司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淮北矿业董事长孙方感慨道。

圆梦:一次意义非凡的重组

公司控股股东淮北矿业集团前身为淮北矿务局,始建于1958年。公司是淮北矿业集团唯一运营煤炭资产的核心子公司。

上市梦一直是淮矿人的心愿,但公司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根据董事长的描述及公开信息梳理,早在2011年9月,淮矿就向证监会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于2011年12月、2012年7月先后两次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并作了相应的回复。

“但受困于煤炭行业景气周期下滑,按照当时市盈率水平,公司的股票发行价格并不符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因此在2014年6月公司只好撤回申请。”孙方告诉记者,“即便很困难,但我们从不拖欠银行贷款,从来都是及时足额还款。”

  历经波折及市场环境变化之后,公司做了另一种尝试——重组。2017年11月27日,淮北矿业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雷鸣科化发布重组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收购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最终,该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的通过,淮矿人终于圆了自己的上市梦。

筑基:背靠丰富炼焦煤资源

  对资源型企业而言,资源的好坏,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淮北矿业是华东地区品种最全、单个矿区冶炼能力突出的炼焦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安徽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商,系安徽四大煤炭集团之一。此外,淮北矿区也是我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两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公司所处地区地质构造复杂,但胜在煤种丰富,涵盖焦煤、肥煤、瘦煤、1\/3焦煤、贫煤、气煤等等,拥有独特的煤种优势。”孙方告诉记者,公司的产品就以炼焦精煤为主,稀缺煤种的储量大约占公司煤炭总储量的70%以上。

  除资源禀赋优势外,天然的区位优势让淮北矿业在成本端受益颇多。

  首先,从销售区域看,淮北矿业地处华东腹地,靠近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区域内焦化、钢铁等煤炭下游产业发达,经济发展速度和煤炭需求量、调入量均居国内前列,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其次,公司区位优势还体现在运输便捷、运费成本低廉上。

  据介绍,淮北矿业目前拥有生产矿井17对,合计产能3600多万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产能对煤炭企业越来越珍贵。公司积极利用产能置换的政策,通过减量置换的方式为公司接续优质新产能。孙方告诉记者,信湖(花沟)煤矿是公司目前的在建矿井,设计产能300万吨。“目前该煤矿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底之前能够贡献产量。”

同时,公司的后备煤矿资源也传来好消息。今年4月,公司披露了关于内蒙古东胜陶忽图井田探矿权办理进展的最新情况,公司子公司成达矿业上交首笔资源价款10.9亿元的交款凭证经审核无异议后,喜获陶忽图井田探矿权证。

孙方表示,这为企业未来的煤炭主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淮北矿业集团还拥有陕西府谷古城勘查区勘探探矿权。根据此前的重组报告,相关程序还在办理中,待取得批文后,公司将启动收购事项。

发展:受益煤焦一体化运营

除了煤炭采选外,煤化工是淮北矿业另一项重要业务。从2018年年报来看,煤炭和煤化工业务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均超过40%,其中煤化工接近50%。随着临涣焦化项目二期投产,公司焦炭及焦化副产品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主要焦化产品产销量也有明显增长。

  “总体来看,无论从焦炉炉型、炭化室高度还是熄焦工艺,临涣焦化的焦化设备和生产工艺都属于行业先进水平。”孙方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焦炭和甲醇产量分别为380万吨和33.8万吨,同比增长29.1%和66.2%。公司2018年焦化业务净利润为6.2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针对煤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等污染物,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积极防治污染,推行清洁生产。比如,公司在焦炉生产装置安装了氮氧化物控制系统后,焦炉烟囱氮氧化物浓度基本能控制在450mg\/m3以下。此外,公司还优先采用低硫煤、加大化产脱硫液循环量及脱硫剂投放量等环保措施,控制焦炉回炉煤气的硫化氢浓度保持在100mg\/m3以下。

此外,淮北矿业正在积极推进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系在对临涣焦化焦炉气制甲醇弛放气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实现年产50万吨甲醇的生产规模。同时,该项目也是淮北矿业可转债募投项目,目前可转债申报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未来公司焦化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延伸。

淮北矿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