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80家公司净利有望翻倍

190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80家公司净利有望翻倍
2019年06月25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24日,两市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包括续盈)公司193家,占比达到44%。随着6月份接近尾声,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逐渐明朗。近期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多数业绩增长情况良好。行业方面,禽产业链、通信、食品加工、橡塑制品以及油服等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

  80家公司净利有望翻倍

  从目前情况看,174家企业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50家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30%,131家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50%,80家企业净利润有望较去年同期翻倍。

  开尔新材民和股份宁波富邦东方通天顺股份 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在10倍以上。主业回暖、资产重组、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变更会计政策成为业绩暴增的主要因素。

  开尔新材成为目前的“增速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6500万元,同比大增8559.26%-9280.86%。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主营业务持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加之此前公司外延式拓展投资效益逐步体现。

  宁波富邦、 美吉姆中矿资源 等公司重组后资产质量大幅改善,盈利能力增强,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有关科目的处理或使部分企业业绩大幅增长,投资者应关注这些企业业绩增长的真实成色。2019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将采取部分修订的金融资产会计准则,其中的核心是要求上市公司根据新准则的要求,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或“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受此会计处理影响, 麦达数字江南化工江苏国信(维权) 等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度增长。

  从行业方面看,禽产业链、通信行业、食品加工、橡塑制品以及油服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其中,禽产业链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面积预喜,且净利出现爆发式增长。民和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亿元-9.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44.40%-5113.28%; 仙坛股份圣农发展 预计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8亿元-4.2亿元和13.5亿元-1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7.65%-372.67%和303%-348%。

  “靓女先嫁”

  自6月11日以来,约10家上市公司披露或更新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整体看,最新披露的企业大多数业绩增长良好,“靓女先嫁”特点突出。

  大洋电机 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3.15亿元,同比增长134.65%-184.28%。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将所持电机驱动子公司50%的股权以人民币3.26亿元转让。本次股权转让确认2.16亿元投资收益计入当期损益后,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双箭股份花园生物 等公司主业表现较好,导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双箭股份和花园生物上半年分别预计实现净利润1.09亿元-1.31亿元和2.25亿元-2.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80%和49%-73%。双箭股份表示,主营业务橡胶输送带销售收入增长。同时,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使得销售毛利率提升好于预期。花园生物则受益于主要产品维生素D3价格同比增长。

  飞龙股份木林森 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明显。其中,飞龙股份预计净利同比下降78.35%-67.53%。主要是受国际贸易以及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下滑的影响。木林森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33.89%-42.15%,主要由于当期政府补贴减少,以及产品价格下降和财务费用增加。

  部分次新股业绩增速放缓

  5月份以来上市的十余家新股同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整体来看,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速多数有所放缓。

  帝尔激光卓胜微福蓉科技 等仍然保持较高净利润增速。其中,帝尔激光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9%-133.47%;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同样保持较高水平。卓胜微和福蓉科技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60%。

  多数新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西麦食品 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6700万元-8200万元,预计同比增长-1.39%至20.69%。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5%和20.6%。

  泉峰汽车 自从一字连板行情开板后,连续数天维持了不是涨停就是跌停的奇葩走势。公司龙虎榜数据显示,多只知名游资接力上榜。泉峰汽车随招股书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表现未有过人之处。公司预计2019年1-6月的经营业绩同比不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03%。

花园生物 公司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