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化建、陕天然气公告透露玄机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动向浮出水面

延长化建、陕天然气公告透露玄机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动向浮出水面
2019年06月25日 20:54 证券时报e公司

  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正浮出水面,一方面,陕西省国资委拟将延长集团持有的延长化建29%股权无偿划转至陕建控股,后者成为延长化建控股股东;另一方面,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对陕天然气的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延长集团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

  记者注意到,延长化建、陕天然气在上周五晚间已就上述事项做了提示性公告,6月25日,两家公司对股东层面的变化情况做了进一步说明。

  去年底,陕西省印发了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方案(下称“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到,要确保2020年省属国企国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围绕延长集团、陕建控股、陕西燃气集团的一系列变化,也预示着陕西的国企改革正进入新阶段。

上市公司公告透露玄机

  延长化建的公告显示,省国资委拟将延长集团持有的延长化建29%股份无偿划转至陕建控股,无偿划转完成后,延长集团仍持有延长化建24.61%股份。但是,此次划转后,延长化建的控股股东将变为陕建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

  延长化建现隶属于延长集团石化施工板块,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可行性研究、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等。

  即将入主延长化建的陕建控股则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成立日期为4月8日,并且是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股。陕建控股的经营范围包括建筑与房产领域项目投资和经营;资产管理和经营;从事投资业务和咨询服务(以上涉及投资的仅限企业自有资产投资)。

  记者注意到,在陕西的建筑工程施工领域,此前已有陕西建工集团这一省属国企,关于陕建控股的公开信息却并不多。但是,从陕建控股的工商资料中仍可以略窥其概貌。

  目前,陕建控股直接持有陕西建工集团99%股份,并通过陕西建工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陕西建工集团1%股份。工商变更记录显示,陕西建工集团原为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股,但在今年5月7日,陕西建工集团的出资人变更为陕建控股。

  陕天然气关于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的公告也颇受关注,其中提到,按照陕西省国资委的要求,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对陕西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延长集团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

  陕西燃气集团现为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股,其经营范围为天然气勘探开发、储运与销售,输气管网规划、建设、运营与管理,涉气产业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等。陕西燃气集团是陕西省燃气产业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其成立目的是为加快陕西省燃气产业整合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延长化建表示,上述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目前尚处于筹划阶段,仍具有不确定性;陕天然气也表示,上述增资扩股相关事宜尚处于筹划阶段,仍具有不确定。不过,据记者了解,陕西省国资委计划在今年内推动上述事项完成。

陕西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的措辞令人关注,延长化建提到,上述无偿划转“属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整体性调整”,陕天然气也提到,“为深化改革、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从中也可以看出,陕西针对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举措正陆续实施。

  陕西省去年底印发的三年行动方案中就提到,国有资本向符合陕西省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国有经济的引领、支撑和骨干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还明确,要加大监管企业整合重组力度,企业户数明显减少。

  在重点任务方面,三年行动方案还提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横向整合、纵向联合、吸收合并等方式,稳步推动能源、交通、水利、农业、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推进不同企业间的物流、医疗、教育、酒店、房地产、建筑、旅游等资源专业化整合。

  从陕建控股的成立及其全资持有陕西建工集团的安排来看,陕建控股实际上是为整合陕西省内建筑工程领域的国有资产而成立的,而陕西建工集团也是陕建控股的最核心企业。事实上,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也担任陕建控股董事长一职。

  另外,从陕建控股的子公司信息来看,还包括陕西建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陕西建工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工程类企业。延长集团所持延长化建股份划转至陕建控股,也是对陕西省内工程类企业的进一步整合,也符合三年行动方案所明确的“专业化整合”方向。

  从延长集团增资陕西燃气集团的安排来看,陕西省内的天然气产业资源也有望进一步整合。延长集团下属天然气企业包括陕西延长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LNG的生产销售;此外,延长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现已形成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的邻省山西去年已设立山西燃气集团,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的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陕煤集团是陕西省属重要国企,其下属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同样作为能源资源大省,陕西是否会继山西之后进一步整合省内的煤层气资产仍有待观察。

延长化建 陕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