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拟1.2亿收购锂矿公司Altura 11.83%股份

杉杉股份拟1.2亿收购锂矿公司Altura 11.83%股份
2019年06月25日 15:45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 记者 查道坤)讯,6月24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一则对外投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拟作价约1.2亿元收购Altura Mining Limited(下称“Altura)11.83%股份。日前,本次股份转让已办理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公告显示,杉杉股份通过其过全资子公司永杉国际有限公司与福瑞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 《股份买卖协议》,永杉国际拟以每股 0.10 澳元,总价 25,136,124.90 澳元,折合人民币约 120,248,707.91 元的价格受让福瑞控股所持有的全部 Altura 251,361,249 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份的 11.83%。

此次投资标的公司Altura 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从事锂矿项目运营的公司,旗下拥有 100%所有权的 Pilgangoora 项目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世界级硬岩石锂矿项目。此次投资交易完成后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生产成本与经营风险将有所缓和。

收购应对正极材料成本高

2018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持续多年下滑趋势,不少公司正极材料业务毛利率下滑。尽管消费电子市场已经饱和,导致锂电行业竞争加剧,但锂电行业仍是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业绩增长点。

其中,杉杉股份是国内唯一涵盖正极、负极和电解液三大锂电池材料的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据杉杉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归于锂电池材料业务营收正增长,其实现营收70.05亿元,同比增长16.06%,其中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分别实现营收46.64、19.38、4.03亿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49%、30.74%、37.10%。

在营业收入稳定向好的同时,除了电解液业务的毛利率小幅增加0.07个百分点以外,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的毛利率比上年分别减少7.54%和2.78%,同时锂电池材料业务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加25%。而根据此前年报成本分析表披露,在杉杉股份的锂电池材料业务中,仅原材料成本一项即高达463,806万元,占总成本比例为81.74%,其中正极材料原材料成本为359,420万元。

  面对正极材料成本偏高的局面,杉杉股份用收购澳洲原材料公司股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Altura 公司拥有 Pilgangoora 项目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硬岩石锂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目前采矿权的到期日为 2037 年 8 月 25 日)。杉杉股份在公告中认为,该项目锂矿开发潜力巨大,其锂辉石开采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能够满足动力电池的需求,开采纯度高,符合车用动力电池对材料一致性的要求。

而控制原料源头降低成本,也是其它国内公司之前采用过的手法。另外一家锂电池龙头企业赣锋锂业(002460.SZ),早在2018年4月与Pilbara Minerals Limited公司签订协议,拥有其持有的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锂辉石精矿的包销权,预计2019年能为公司提供约16万吨锂精矿。

  值得注意的是,Altura为新的锂矿生产者,杉杉股份可能要面对其所产锂辉石精矿的品质及持续交付能力未能满足公司采购需求的风险。

非经常性损益高达8.12亿引关注

杉杉股份是一家以服装行业起步的上市公司,其西服业务曾经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受服装市场饱和影响,杉杉股份成功转型为新能源产业的企业。

  公司现有业务覆盖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离子电容、电池PACK、充电桩建设及新能源汽车运营和能源管理服务等新能源业务,以及服装、创投和融资租赁等非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已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及未来发展重点。

据杉杉股份在2018年交出的财报业绩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88.53亿元,归股净利润为11.15亿元,均较上年由不同程度增长。然而,在另一项业绩扣非净利润却呈现大幅下跌,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仅为3.03亿元,比上年减少31.30%,这意味着2018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达8.12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72.83%,此现象迅速引起上交所关注并下发问询函。

根据问询函显示,公司此前2017 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 4.55 亿元,2016 年为 7372.27 万元。而在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为 9590.17 万元,政府补助为 1.92 亿元,投资收益为 8.17 亿元,在这些前提下,为何公司在2018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高达8.12亿元?

杉杉股份在此后的回复函中表示,近 5 年公司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维持较高水平,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主要涉及投资收益、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助等。其中,公司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母公司抛售所持有的宁波银行股票。不过,受会计政策变更影响,自 2019 年起,处置宁波银行股票所获投资收益将不会对当期净利润产生影响。

  对于杉杉股份而言,除了锂电池材料业务在内的新能源业务尚处于投资阶段以外,一方面服装业务虽然贡献了较高的毛利率,但是老模式遗留的问题仍需一段时间消化;另一方面,公司去年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超过七成。在这些因素下,靠政府补贴和资产处置,公司未来又能走多远?

杉杉股份 锂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