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井喷”17周年 4个故事道尽股民的那些悲与喜

“6·24井喷”17周年 4个故事道尽股民的那些悲与喜
2019年06月25日 08:08 新浪财经综合

  股民故事|“6·24井喷”17周年,4个故事道尽股民的那些悲与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02年6月24日,在利好的刺激之下,沪深股市全线狂飙,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涨幅高达9.25%、9.34%,其中上海主板放出了当时的天量记录532亿元。17年后,还有多少投资者记得那个短暂的辉煌?他们对A股市场这17年来的同期表现有何经历和感想。对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故事1

  时间:2002年6月24日

  不看世界杯只看股市

  涨停第二天全部止损

  “那年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有二:一是国足冲进世界杯;二是年初股市破位和全年两次井喷行情,其中有一次就是‘6.24’。”72岁的陈婆婆对记者表示:“我儿子是个球迷,当年夏天我跟着他一起看世界杯,但看到国足三场比赛无一进球后,我就没看世界杯了,而是关注起了有所企稳的股市。”

  陈婆婆说,自己在2001年春季行情启动前布局了上菱电器(上海机电)等多家股票,本想借着慢牛长线持股,不料自己的几只股居然在沪指见顶2245点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下跌了,一直等待补涨却迟迟未到,结果在2001年下半年后亏损不断扩大。“期间我也试图短线摊低成本价,但不尽人意,想找个卖点却多次失去良机。‘6.24行情’前一个多星期,我看到大盘有些异动,当时我感觉可能夏季行情要来了,儿子怎么叫我看世界杯我都没兴趣,我就盘算着啷个从股市中脱身。”

  然而出乎陈婆婆预料的是,6月24日受国有股减持停止的利好刺激,沪指直接高开9.09%逼近涨停。“手里的股基本上都是涨停开盘,于是我根据涨停封单,卖掉了一些股,又根据以前的经验,在大盘回落时吸纳了回去,收盘又是涨停!”陈婆婆表示,“第二天(6月25日)上午,手里的几个股又出现快速拉高,我就一口气全部止损了,算下来亏损不到20%。”有意思的是,陈婆婆止损离场的时间,恰好是上证指数见顶1748.89点当天,之后便是长达半年多的阴跌和急跌,而陈婆婆在止损后“外出旅游”也是半年之久。

  故事2

  时间:2004年6月24日

  中签中小板股

  最后悲情离场

  “幸福是那么短暂,悲凉是那么漫长。”对老股民欧先生来讲,2004年6月24日后的那段经历无疑是让人感伤的回忆。

  “当我知道自己中签了中小板第一股新和成时,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欧先生说自己在当年二季度正逢股市连续大跌,一直在期盼逢高离场的机会,却一直没有止跌的迹象。在他得知自己中签新和成后,以为自己可以收复年内的亏损并且大赚一笔了。

  “可是新和成上市后一路下跌,苦苦等待的爆炒行情始终没有出现。我眼睁睁地看着它从上市首日的28元一路跌到16元,每次想卖出时都决定忍一忍等待反弹。最后,该股跌破发行价13.41元时,我以13.39元止损离场——就在我止损第二天,这只股连续大幅拉升,但那时的我已经怕了,没有心情去追高了。”欧先生说。

  故事3

  时间:2013年6月24日

  钱荒引发恐慌性抛售

  股民趁机抄底创业板

  “17年前的‘6.24井喷’我经历过,6年前的‘6.24大跌’我也经历过。”在股民交流群里,四十多岁的“瞳小妞”对记者表示“‘6.24大跌’成为她当年发财的起点。”

  “瞳小妞”说,自己在2013年6月24日大跌前,始终坚信蓝筹股价值不菲,每一次急跌都追加资金在银行、证券和一些二线蓝筹股上,结果越套越深。2013年以后,看到很多中小板创业板股涨势如虹,却始终不明白高估值品种被炒作的逻辑何在,也因此而郁郁寡欢。

  “6月21日,我跟一个股民交流时,他给我说一定不要买蓝筹,去追高那些高估值的中小创股票,其中就提到了中青宝。那个股民提醒我,要用牛市思维去做中小创个股,现在估值高并不意味着以后估值也高,今天买五六十倍市盈率也许明天股价涨一倍市盈率就只有二三十倍了。”听了那个股民的观点,“瞳小妞”觉得有道理,决定赌一把。6月24日,钱荒的消息引起恐慌,股市低开后一路狂跌,“瞳小妞”斩掉了90%的仓位,并于收盘前一波急跌,顺利布局了中青宝。此后,中青宝火箭升空,“瞳小妞”最终在当年9月9日高送转之日离场,收复了此前几年操作蓝筹股的大部分亏损。“我买入中青宝第二天(6月25日),股市金针探底,有的投资者半天就赚了20%呢,但他们捂不住股,那几个月收益都没有我高。”

  故事4

  时间:2015年6月24日

  股评节目按图索骥

  细节暴露隐患清仓

  网友“盖世英雄”是2015年5月初入市的投资者,进入股市时恰好是低价股高潮阶段,“盖世英雄”很快获得了百分之六七十的收益。2015年6月15日-19日,股市连续大跌,但该股民还没有觉察到风险的临近,甚至在23日金针探底时,他还成功买了个低点。

  “当晚我看到电视上的股评节目说那个“金针探底”就是2007年6月5日的重演,后面将有连续反弹。”对于股评节目中的这一观点,“盖世英雄”立即去查看了2007年“5.30大跌”的历史,发现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操作手段,便对自己的操作非常放心。6月24日,沪指大涨了2.48%,该股民已经获得了12%的收益。

  “24日晚我看到股评节目,那个说重演历史的专家因股市大涨,又一次强调了看多的观点。可是当我在群里看到股民交流时,却发现群主在对比细节上的不同点后,做出了‘后面还有更惨烈的杀跌’这一判断。我立马打开软件按照群主所说的细节进行对比,发觉真有问题,一下子心里有些慌了。”该股民说,幸好25日上午股市一直没跌,于是在中午休市前趁机开溜,“此后两周的市场表现,每次睡醒后一看都吓出了冷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民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