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苏宁48亿买下家乐福,你就知道版权这生意有多难了

对比苏宁48亿买下家乐福,你就知道版权这生意有多难了
2019年06月24日 21:03 懒熊

  与其有钱砸在体育版权市场,还不如买买家乐福呢。

当英超三年的版权价格,比苏宁买下家乐福中国花的钱还多时,你就明白中国的体育版权这笔生意有多难做了。

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苏宁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过去的2018年,家乐福中国整体营收超过300亿,但由于高企的负债率,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27亿,也就是净资产为负,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整体估值,也让苏宁只花48亿就买到80%的股权。

作为世界500强的法国零售企业,家乐福的品牌影响力不用多说。单从这笔交易的标的分析,苏宁这48亿掏得也应该能算得上很值——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更重要的是,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互联网时代,生意人都明白流量的重要性,这也是当初苏宁收购PPTV的重要原因。苏宁2013年上半年财报就指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布局流量入口”——但比起靠版权堆积导入的线上流量,以及难以把控的转化率带来的真实付费人群,苏宁从家乐福中国获得的可是3000万活生生的线下消费者。

家乐福的线下网点会成为苏宁未来布局零售的重要砝码。

在这笔收购完成后,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都可以通过家乐福的线下网点来开展。苏宁在给《财经》的回复中也表示,控股家乐福中国后,苏宁可为其提供电商更为擅长的物流配送能力,并对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线上线下数字化改造。

从当时收购PPTV的时间点来看,彼时迫切需要收购视频流量入口的苏宁,在市场上的选择并不多。爱奇艺和优酷早已站队,小的视频网站也差不多被市场洗牌,PPTV是仅有的选择之一。

那时他们也经历过没有版权的痛苦。2015年,伴随着乐视体育在版权市场上的横冲直撞,苏宁当时仅签下了西甲一项主流赛事版权,价格在当时还不低——5年2.5亿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9.6亿)。不过,PPTV对西甲的运营刺激了他们在此之后加大了投入。2016年,以3年7.21亿元美金(折合人民币49.5亿)拿下英超为号角,苏宁开始在体育版权市场上大刀阔斧,不停用以亿为单位计算的人民币,将一项项赛事版权纳入怀中。

目前,苏宁体育持有2018-2023赛季德甲、2019-2022赛季英超、2018-2021赛季欧冠等足球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并从体奥动力手中获得了中超、亚足联、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新媒体版权。此外,苏宁体育还和当代明诚签订了协议,拥有西甲原先截至2019-2020赛季的权益,同时也拥有2020-2022年西甲版权的优先采购权。

但是,光鲜的资源背后却是每年高昂的版权代价。简单算下,英超每年2.4亿美元、德甲每年5000万欧元,欧冠每年5000万美元,西甲每年5000万欧,仅此四项相加就大约要人民币28亿一年;目前以新媒体独家的形式卖给苏宁的中超版权虽未透露具体数字,但体奥动力每年的成本价格都不低于10亿;再加上法甲、亚冠、中国之队的这些版权下来,苏宁体育在去年完成的4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恐怕也就够他们支付一年的版权费用。

另一方面,当下国内体育赛事版权的变现方式不多且能力有限,无外乎是版权分销、会员付费与广告售卖,相对应的收入远不能覆盖全部成本。而对于过去几年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电商带货”,尽管这个故事看上去很美,但起码在目前,还没有哪家体育版权运营商能够通过这一途径创造足够的营收甚至利润——哪怕是以零售为中心业务的苏宁。

更何况,版权在手不等于IP在手,买下的只是短短数年的有效期,这一流量渠道也不稳定,且会随着版权的丢失迅速流失,很难以此来构建的长期的投资回报。这从过去几年将NBA版权经营得风风火火的腾讯体育,却无法在独家谈判期内同NBA完成续约谈判,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更重要的是,在当下,线上流量已经不是五年前那么重要了。电商市场早已成为一片红海,流量带动销量的商业逻辑变得越发俗套,电商巨头们看重的渠道开始由线上往线下偏移,趋向于线上与线下的业务打通。苏宁显然也明白,这块业务的重要性明显高过体育版权采购。

所以,同把钱花在有点像无底洞的体育版权市场相比,看起来买买家乐福这样价廉物美的标的实在要划算得多。事实上,今年2月,苏宁收购了万达百货在全国的全部37家门店,这些万达百货大部分分布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各门店合计年客流量约2.5亿人,目前拥有会员数量约400万人。收购家乐福也可以被看作是这一战略的延续。

收购万达百货,也是符合苏宁布局线下流量入口的策略。

而赛事版权,在苏宁手里也越发看上去像个烫手山芋。近期有消息显示,苏宁体育正阿里进行股权转让谈判,其主要标题正是PPTV及其所拥有的版权资产。据知情人士向懒熊体育透露,如果双方就这一事宜达成一致,之后PPTV的工作将由阿里方面来主导。不过,也有消息显示,双方目前无法就这笔交易达成一致,不排除有谈崩的可能。

在2019年即将过半的此时回看体育版权市场,真是个非巨头玩不起的游戏。乐视、暴风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新英则选择了背靠百度的爱奇艺抱团取暖,只有财大气粗的腾讯依旧独自挺立——但也似乎从未腾讯体育方面传来赛事版权盈利的消息。

看着48亿的家乐福,苏宁或许逐渐想通了这个道理。

声明:本文由懒熊体育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苏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