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白色家电行业2019.5月空调数据简评:内销略有下滑 美的强势依旧

行业研究: 白色家电行业2019.5月空调数据简评:内销略有下滑 美的强势依旧
2019年06月24日 14:56 招商证券

  事件描述:第三方统计机构 5月空调数据揭晓。

  产业在线出货端:5月内销 1027万台,YoY-3.4%;1-5月累计 4255万台,YoY+2.2%。 5月外销 629万台, YoY-12.1%; 1-5月累计 3282万台, YoY-4.4%。

  5月内销出货前四名格力\/美的\/奥克斯\/海尔 YoY-6.0%\/+25.6%\/+0.8%\/-20%,1-5月累计 YoY-1.4%\/+28.4%\/+4.4%\/-13.4%。

  中怡康零售端: 5月格力\/美的\/海尔零售量市占率 25.8%\/27.7%\/10.7%,YoY-4.3\/+2.7\/+1.2pct; 1-5月累计销量市占率 31.2%\/28.4%\/10.9%, YoY-4.2\/+3.6\/+0.8pct。

  5月 ASP 格力\/美的\/海尔 YoY+7.3%\/-2.3%\/+3.2%,1-5月 ASP 格力\/美的\/海尔YoY+4.5%\/-6.3%\/-0.8%。

  出货:内销同比小幅下滑,单月销量仍为同期高点。2018H1空调板块整体基数较高,在 2019前 4月仍实现低个位数增长,5月在天气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出货量小幅下滑也在意料之中。历史纵向比较,超过千万台的单月出货量在历年 5月仍是次新高;年初至今美的出货+28.4%,势头强劲,是行业景气稳健的重要支撑力量。预计 4-5月美的安装卡同比 15~20%,终端表现良好。

  出口方面,年初至今增长乏力,相较于 2018H2行业出口显着加速,当下出口放缓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出口前置不无关联。

  格局:促销密集竞争加剧,但双寡头格局未变。据中怡康(线下 KA 口径),年初至今美的空调市占率显着提升(+3.6pct),公司大力促销成效显着。据中怡康,格力电器线下零售份额有所下滑,但目前仍以三成以上份额位居行业首位。近年奥克斯凭借电商红利快速崛起,已超过海尔成为行业出货第三,是近期格力举报奥克斯这一热点事件发生的大背景之一。

  均价:行业整体 ASP 处于低位,龙头价格策略分化。据中怡康,年初至今内资品牌 ASP 同比-0.2%,外资品牌 ASP 同比-11.2%。双寡头价格策略分化明显:年初至今,美的因促销显着拉低终端均价,5月价格同比降幅略有收窄;

格力年初至今 ASP 仍有同比 4.5%的正向提升,5月单月提升 7.3%。

  排产:6月理性。6月排产行业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格力、海尔的内销排产相较于去年销售实绩均有两位数以上同比下滑;美的排产内销 YoY-2%,外销+7%。排产下降客观反映需求状态,同时在非极端天气背景下,5月已逐渐接近出厂端旺季末期,后期需更着力关注零售端表现。

  投资建议:推荐美的集团。公司 18H2以来的内部调整成效初显,19年的促销策略显着提振渠道士气,且无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考虑到公司良性的渠道库存水平以及良好的经营趋势,预计 2019年全年业绩可观。

风险提示:旺季不旺、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

格力 奥克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