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牵头”,产教融联盟培养新金融人才

建设银行“牵头”,产教融联盟培养新金融人才
2019年06月24日 21:36 证券时报网

  2019年6月24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社会机构、境内外高校、央企和金融机构、创新型企业的六十四家理事单位、六家观察员单位参加了上午的联盟理事会,中国建设银行当选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旨在深化产教融合,培育新金融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由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中国建设银行主办,建行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的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论坛举行,围绕“融通四海 合纳百川”主论坛和“科技与金融”、“研发与应用”、“创新与创业”三个主题论坛进行探索交流。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致辞表示,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搭建起了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共商的桥梁,大家可以一道为产教融合、国家战略贡献力量。他强调,上海市将大力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深化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中心建设,鼓励金融服务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新金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提供土壤。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行大学校长田国立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谈到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义不容辞承担起推动、构建新金融生态、与大家携手开创金融与产教融合新未来的社会责任。依托联盟,建设银行将率先把长期经营中积累的海量数据脱敏后,共享给联盟成员科研使用;协同创新,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在高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赋能社会,与高校广泛合作办学,共建建行学院,开展金智惠民等项目,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家、扶贫干部等,开展金融普及和专业培训;通过开办创业者港湾,为中小企业打造普惠金融商学院。延伸拓展建行大学平台,把培训送到乡村的田间地头,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认为,深化产教融合是一项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改革,需要各有关部门、学校、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希望联盟内金融机构在拓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投融资渠道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联盟内高校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工作,促进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演讲称,民营企业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合作办学模式,助力教育优质发展,坚持“人才共育、成果共享”,努力将企业技术技能、工匠精神、先进管理、创新文化等要素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全过程,促进人才需求侧融入供给侧,发挥企业开展实践教育、对接市场需求、激活创新源头的优势,提高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质量。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SARGENT教授,围绕校企融合发表主题演讲,谈到很多技术的发展都是在这些民营的企业当中研发出来的。比如说机器学习,还有AI人工智能,包括一些硬件、软件,新的算法,计算的法则和方法。企业其实类似于一个大学一样的,它其实是一个关系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物理、统计学、科学等等这些之间的关系。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领域的合作和交融日趋深入。

  当天,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建行大学签署产教融合金融创新应用课题研究合作协议。此外,还举行了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建行大学四方充分发挥监管优势、学术优势、业界优势,构建行业首创的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体系。

此外,据了解,建行大学分别请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与建行大学产教融合大数据实验室合作课题签约。首批示范课题,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金融风险管理、信贷行为分析、客户智能营销、金融资产分析、产业区块链等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行大学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课题的签约,各方将围绕数据应用、算法研究、方案设计、系统开发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

当天,由建行大学发起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暑期下乡实践队员,利用暑假时间返乡实践,自五月底招募公告发布以来,截止目前共有5100人报名参加,他们将组成325个讲师团,奔赴全国1300余县区,通过开展“组建金智惠民讲师团”、“金智惠学培训”、“村口银行挂职”、“开展县域机构跟岗”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段久惠)

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