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金融机构踩雷*ST高升股权质押

三家金融机构踩雷*ST高升股权质押
2019年06月24日 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因违规担保和共同借款而“披星戴帽”的*ST高升(维权),实际控制人持有的部分股权正遭遇司法拍卖,这部分股权均涉及股权质押。

实际上,此前该公司实控人已经大笔质押了过半持股,而受股价大幅下跌影响,多家金融机构不幸踩雷。其中,国海证券旗下控股公司涉及金额最高。此外安信信托、中融信托亦牵涉其中,质押股权市值已经大幅缩水。

随着司法拍卖的推进,金融机构损失情况或将逐渐浮出水面。

司法拍卖引出

  多笔股权质押

日前,*ST高升公告称,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简称“蓝鼎实业”)所持该公司5536万股,即将2019年7月22日10时至2019年7月23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

  事实上,这笔股权涉及的是一笔2017年的股权质押交易。2017年11月15日,蓝鼎实业将持有的*ST高升2768万股股票质押给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高搜易”)。此后2018年4月24日,*ST高升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上述质押股份也随之变为5536万股。

  就在一周前的6月17日,*ST高升同样在公告中透露,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宇驰瑞德”)持有的2265万股限售流通股股票, 即将在阿里巴巴上进行拍卖。而更巧的是,这笔股权拍卖也是来自一笔多年前的股票质押交易。

  2015年11月,宇驰瑞德将其所持有的*ST高升1132.5万股限售股股票质押给中融信托,并同意将该笔股票的收益权转让给中融信托。同样经过2018年4月的权益分派之后,这笔质押股份变为2265万股。

根据*ST高升的股价变动情况,蓝鼎实业此前质押的2768万股股票,当时市值约合4.65亿元。以6月21日的收盘价2.23元计算,这笔股份目前市值约为1.23亿元(考虑除权因素,下同),已经大幅缩水。而宇驰瑞德质押给中融信托的1132.5万股的市值也从2.72亿元下跌至5050.95万元。

根据公告,蓝鼎实业与宇驰瑞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截至6月22日,宇驰瑞德、蓝鼎实业分别持有*ST高升股票1.57亿股、1.46亿股,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权比例分别为 99.21%和99.88%,近乎全仓质押。

质押隐患待解

  记者通过梳理*ST高升股权质押明细发现,目前遭遇拍卖的两笔股权似乎还只是个开始。按照Wind数据统计,宇驰瑞德在2016年还曾与安信信托和宁波保税区宇睿鑫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宇睿鑫通”)进行过3笔股权质押交易,涉及股权6732.5万股;蓝鼎实业也在2016年向宇睿鑫通质押了一笔高达4500万股的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在企查查网站查询到,宇睿鑫通的控股股东是国海证券,持股比例为64.10%;第三大股东为安信信托,持股3.21%。

  具体来看,宇驰瑞德和蓝鼎实业在2016年8月17日共同向宇睿鑫通质押了合计9500万股的股权,彼时正是*ST高升的股价高点,质押日参考股价(未复权)为25.98元;而按照6月21日的收盘价2.23元来计算,这笔股权质押的市值已经由24.68亿元下跌至了4.24亿元,跌幅超过八成。

此外,宇驰瑞德还分别在2016年2月24日和2016年5月26日向安信信托质押了600万股和1132.5万股,按照当时的质押日参考股价计算,如今这两笔质押股权的合计市值已经由4.19亿元下跌至7726.95万元。

  按照上述数据简单推算,目前仅踩雷*ST高升股权质押一项,就已经给国海证券、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分别带来较大的账面浮亏。如今前面两笔股权司法拍卖进行在即,预计各家金融机构的损失情况,也将随着司法执行的进一步实施逐步明晰。

股权质押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