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化纤最新技术成果和前沿技术

传播化纤最新技术成果和前沿技术
2019年06月24日 00:00 石狮日报

  6月21日,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及分会承办的“先进复合材料及轻量化材料应用高层论坛”暨“中国化纤科技大会(泉州2019)”在泉州举行。来自纺织化纤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骨干、企业代表以及关注纺织化纤及相关领域的业界人士500人参加会议。这里,将专家发言重点分享给读者。

  核心技术产业运用前景广泛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表示,和国外水平相比,我国化纤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新技术纤维多类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及应用开发都亟待突破,生物基化学纤维关键原料与核心菌种还受制于国外,装备及原料不配套,国际依存度高,竞争能力不强,纤维材料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建设亟待加强等不利因素制约着我国化纤产业发展。未来,我国化纤行业亟待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纤维材料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最活跃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先进纤维材料领域的科技革新正推动纤维产业的颠覆性发展,催生新一代纤维产业体系的建立,高性能、多功能、智能化、绿色纤维已超越传统纤维产业,成为航天军工、先进制造业、智能与功能、医疗健康、安全与防护、新能源等领域的关键战略材料。根据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发布的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在高性能纤维材料方面,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对位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碳化硅纤维等产品;在生物基化学纤维材料方面,重点发展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聚乳酸纤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生物基聚酰胺纤维等产品;在纸基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无人机制造等领域用纸基新材料;在高端产业用纺织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土工建筑纺织材料,高端医卫非织造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安全防护纺织材料,高温过滤纺织材料等产品。整合新材料产业优势资源,鼓励上下游企业和产学研联合攻关,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最新技术颠覆价值链格局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徐吉峰介绍,当前,先进复合材料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现代飞机结构,其在民用飞机主结构上的应用需求引领了航空复合材料研究和发展的趋势。会上,徐吉峰向与会者分享了复合材料在民用飞机结构上的应用,探讨了复合材料应用于民用飞机结构所涉及的优势、挑战和相关技术问题。

江苏澳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严兵介绍,传统的预浸料、真空灌注工艺成本高、效率低,限制了碳纤维在风电上的应用。而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挤拉工艺在风电大梁上的创新应用,使风电领域成为碳纤维应用最多的领域。严兵从风电机组的制造、运输、安装、运维、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探索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风电上的应用,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对碳纤维在风电应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速列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叁叁介绍了轨道车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随着科技发展,未来高速动车组需要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代表的综合性能优良的新型材料,突破传统金属材料的技术局限,系统解决轨道车辆轻量化与强度、刚度、疲劳、腐蚀等性能的矛盾。

  苏州华特碳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飞根据当前碳纤维制品在汽车领域应用面临的挑战,向与会者分享了碳纤维汽车产品如何通过产品设计、工艺优化等方式,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竞争力、批量生产和应用的落地性。

  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执行会长、中德轻量化复合材料与新能源汽车联盟副主席陈平生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及先进复合材料的创新应用。在全球汽车工业能耗新法规和标准严苟的高压催化下,加速新能源汽车生态发展,智能化、新能源化、网联化、轻量化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途径,新能源汽车生态变革必将颠覆轻量化价值链格局。他介绍,CFRP比模量高、比强度高、耐腐蚀、稳定性、可设计性强、轻质量易于成型,可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减震和降噪等优势,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应用的重要材料。

绿色纤维影响力日益扩大

  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介绍,当前,全球及中国碳纤维需求和产能均处于增长阶段,碳纤维是一门复杂科学,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分工要更加细致。他预测未来大丝束会越来越凸显,细旦化、差别化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建议行业要支持连续生产、具有规模的碳纤维制造者在市场化的同时差别化发展,并不断完善自身检测、测试标准,加快装备国产化速度。

  沈阳斯林达高压容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将介绍,氢能的使用包括生产、储存、运输和应用,其中决定应用的关键在于安全有效的氢能储运技术,但是当前我国氢气储存技术滞后,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严重限制了氢能源的大规模应用。为此,姜将重点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压力容器上的最新应用进展与发展趋势。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木火介绍,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材料之王”,是武器装备、航空航天、国家安全重要的战略物资。碳纤维在制造业大规模应用,对交通运输工具轻量化可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提高续航里程;对机械运动部件可减少惯量、提高运动精度、提高运动速度、减少能耗、减少噪音;对装备和建筑可抗腐蚀,提高寿命。我国是制造业大国,碳纤维在制造业各行业推广应用,有望引领碳纤维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对提高我国制造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介绍了《绿色纤维认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16年,化纤协会顺势而为,开展了绿色纤维认证工作,工信部消费品司作为指导单位,三年积小成:认证企业27家,还有一些企业正在申请中;认证产品覆盖再生涤纶,Lyocell纤维、壳聚糖纤维、PTT纤维,原液着色锦纶、涤纶、丙纶、芳纶、聚酰亚胺纤维等。2019年,编制发布了绿色纤维评价团体标准,引入中纺标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修订了章程,完善了程序,建立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锦绿色纤维推广基金,GF认证更加科学规范,在纺织业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下一个三年,将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对GF认证的宣传推广力度,使约100家以上化纤企业达到GF认证的要求并通过认证。通过GF认证的化纤企业的队伍不断壮大,工艺、技术和品质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品种规日益丰富,消费量大幅提升,认证的方式和规则更加科学规范,绿色制造和环境保护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 杨朝楼)

风电 纺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