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拿下家乐福,苏宁再下一城

48亿拿下家乐福,苏宁再下一城
2019年06月23日 21:50 亿欧网

  6月23日,苏宁48亿收下家乐福的消息刷了屏。

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家乐福泥足深陷

  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另外,家乐福中国2018年收入299.58亿元,较2017年的324.47亿元下滑7.7%。此外,过去两年家乐福中国分别亏损10.99亿元、5.78亿元。

家乐福的穷途末路,官方也给了答案: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为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的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家乐福中国的败局不禁让人唏嘘:零售业态,善始者众,善终者寡。

在布局线下的赛道上,玩家们可谓不遗余力,从BAT到美团、小米,无一例外地加入到实体资源争夺战中。例如,阿里入股新华都(维权)和高鑫零售,腾讯继续巩固与永辉超市的结盟,各种零售便利店主更是在一夜之间成了互联网巨头家的员工;而像苏宁这样原本就有大量门店在手的巨头,则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开疆辟土,进一步拓展自身的势力范围。此外,不少商家对已有门店进行了从面子到里子的大改造,还不忘别出心裁地玩点诸如“无人”业态之类的新花样。

所以,家乐福在中国,面临着足够多的外忧,与此同时内患亦是。

从2009年开始,家乐福中国开始走了下坡路,战略决策的失误和内部管理的问题,更是让家乐福中国的业绩连年下滑,家乐福在中国也渐渐失去了竞争力。

但在社区经济火爆的同时,家乐福也努力过,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家乐福中国的便利店:

用大卖场的低价优势,社区标超的营业面积,做着便利店的就近生意。

最终,家乐福在中国还是没有解决规模和效益的均衡问题。

客观地说,门店属于重资产运营,且不提租金、人力与运营的各项成本,单从线下门店的改造升级与扩张上看,就需要大笔的现金支出,资金实力一般的玩家根本承受不了太久。更何况,仓储网络的建设步伐要滞后于实体零售业态的飞速扩张,一个城市尚且还好,倘若目标范围是全国甚至海外,相应的成本势必要进一步上涨。

而近几年家乐福先后退出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市场,经营中心主要是法国本土市场,但在去年,家乐福法国总部也裁员上千人。

为什么是苏宁?

家乐福与苏宁的结缘,或许要从迪亚天天开始说起。

自喊出2018年要开5000家门店的计划后,苏宁就动作频频。苏宁小店、苏宁极物等多个业态不断有门店开出。2018年4月3日,为了快速完成门店布局计划,苏宁一举买下了迪亚天天中国。

去年4月3日晚间,在西班牙上市的迪亚天天发布公告称,已经就出售迪亚中国100%股权的事情,与苏宁易购达成了购买与出售协议。不过,双方均没有公布交易金额,苏宁易购在随后的官方发布中,也仅指出收购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输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迪亚天天进行多方面的赋能和升级,加速苏宁小店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和落地。

社区连锁超市品牌迪亚天天在西班牙起家,原本属于家乐福。2011年,为了在海外上市,迪亚天天从家乐福拆分剥离。迪亚天天从2003年进入中国,15年来发展得并不如意,扩展步履维艰。2014年,迪亚天天从北京撤出,只固守上海,一度面临因亏损严重遭到中方投资人退出的窘境。截至目前,迪亚天天在上海拥有近300家门店,会员数250万。

对于正不断压缩成本的家乐福而言,迪亚天天中国已经成为包袱。当时,家乐福方面表示,迪亚天天门店已经陷入困境,家乐福已经启动寻找公司接手的程序。最终如果没有找到下家,这些门店都将会被关闭。

某零售行业专家分析称,迪亚天天在中国之所以过得艰难,主要原因是其主要做自有品牌,这一模式在中国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不太适合国情。因为中国制造很厉害,很多产品能够做到价美物廉。

苏宁易购接盘,对于迪亚天天而言,是一件幸事:被卖,终究比被关闭强。业内人士表示,从苏宁和迪亚天天均不愿透露金额看,这笔交易金额并不高。

对于为何会收购迪亚天天中国,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表示,迪亚天天的门店密集分布在上海主城区,且基本均处于社区商圈,与苏宁小店的社区定位一致。该类门店网络具备稀缺性,一次性获取可大幅减少苏宁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投入;另一方面,迪亚天天中国有相对成熟的运营体系,也将助力苏宁小店快速切入上海市场。

也就是说,苏宁看中的是迪亚天天的门店网络布局。毕竟,在苏宁今年5000家门店的高速拓展计划中,苏宁小店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年开设1500家的压力之下,收购是快速实现目标的方式之一。

苏宁之所以大力布局社区便利店业态,是因为社区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景,近年来,在所有零售业态中,只有便利店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接近10万家,销售达1300亿。过去7年时间里,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从2011年起,就超越了百货和超市等其他零售业态的增速。

对于苏宁来说,社区很重要,其他零售场景亦是。

此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易购称,有利于加速大快消品类发展、构建全场景零售业态,实现业务融合、丰富会员生态,提升用户价值、建立大快消品类全国仓储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有利于公司获取优质物业资源,提升线下门店竞争力。

  看起来好处众多,但快消也一直是苏宁的软肋,前手接下万达百货,后手以不错的估值接手家乐福,苏宁要面对的考题还很多。

苏宁 苏宁易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