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董事长辞职 此前曾遭上交所谴责

庞大集团董事长辞职 此前曾遭上交所谴责
2019年06月22日 06:53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信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6月20日晚间,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58.SH,以下简称“庞大集团(维权)”)发布公告称,庞庆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经理职务。同时,聘任赵铁流为总经理,并推选其为公司候任董事。

  “这是执行上交所处分通知。我不离开公司,就是3年内不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我还是党委书记、荣誉董事长。”6月21日,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5月20日,上交所对庞大集团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其实际控制人庞庆华予以公开谴责,并称庞庆华在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5月21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披露上述信息。

  庞大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庞庆华目前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长。除庞庆华外,上交所此次还对庞大集团副总经理、时任董秘做出处分。

  该纪律处分是庞大集团信披违规事件的后续。2018年7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通报庞大集团及其董事长庞庆华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的情况,包括遗漏披露庞庆华通过收益互换进行的融资安排,未披露庞大集团与关联方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以及其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的事实。

  目前庞庆华拥有庞大集团20.42%股份。天眼查显示,庞庆华还担任8家企业法定代表,但其中5家已经注销或吊销,剩下3家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和庞大欧力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同时,其还担任5家公司的股东、33家公司的高管,实际控制100家企业。

  庞庆华对记者表示:“重大事儿可能还需要党委干。”庞大内部一高管则向记者表示:“实际操控人还是庞总,正常的业务、经营还是庞总来做,等着整个重组完毕再做其他商议。”

  相关资料显示,庞大集团是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原隶属于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唐山市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巅峰之时,其拥有超过1400家4S店和汽车专营店。

  2004年,庞大集团成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的总代理商之一,庞大集团还占有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40%的股份。而庞大集团旗下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国内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多个省市设有斯巴鲁品牌销售店,贡献了斯巴鲁在华总销量的60%~70%。

  自行业评比以来,庞大集团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的地位。2011年4月,庞大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在全球汽车经销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IPO融资额最大、中国民营企业IPO融资额最大。

  随着汽车市场低迷,销量增速逐渐减缓,自2018年年中开始,也不断传出关于庞大集团关店、裁员、降薪的消息。

  2019年5月13日,庞大集团因无法清偿其到期债务,被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庞大集团占其99%股份)以庞大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4月30日,庞大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及2018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420.34亿元,同比下降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5亿元,同比下降3003%。

  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44.83亿元,同比下滑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9亿元,同比下滑1168%。

  6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中国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榜首的广汇营收超1661亿元、销量超118万辆,营收和销量都是排名第9位的庞大集团的4倍左右。6月20日,庞庆华辞去庞大集团董事长,但庞庆华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会离开汽车业。”

庞大集团 董事长辞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