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任务!相关公司迎来利好或受关注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任务!相关公司迎来利好或受关注
2019年06月20日 14:49 格隆汇

  在6月19日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此外,总理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完成了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任务,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村消费。下一步,一是各地和电网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以省为单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全部改造升级任务。进一步缩短企业获得电力时间,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今年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并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重点推进“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农网改造建设攻坚,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是建立农网供电监测评价体系,将机井通电纳入电网企业日常服务范围,提高农村电力服务水平。

政策逐步利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诚然,正如我们所知,经济的发展必定是离不开基础建设,而农村电网亦是我国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而言,中国目前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呈现出来的是结构性特点,其中,城市的基础设施相对于农村来说较完善,农村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发展还需要有一定的提升。

  自2011年开始,国家就开始着力改造农村电网,于当年5月发布《国家发改委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将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延伸到“十二五”时期。同年9月,国家能源局又下发《国家能源关于编制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二五”规划有关要求的通知》。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公司系统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暨第一批项目开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根据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5222亿元。

  通过工程实施,2020年底前,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网户均停电时间缩短至10.5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45%,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2千伏安,电能在农村家庭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为加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规范建设秩序,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村电力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出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方法》。

  据媒体报道,当年三峡水利收到2016年第一批中央基建投资预算资金2100万元;湖北农村电网改造2016年投入超200亿元,改造重点是加快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国网阳光扶贫行动”项目建设;乌鲁木齐2016年投1.4亿元完善农村电网等等。

  而这一次的电网改造升级要提前一年完成,将进一步拉动电网投资的增长,同时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尤其是农光互补和渔光一体光伏项目的建设。据机构测算,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超7000亿元。

券商怎么看

  国金证券指出,整体来看,我国用电需求未来预计仍将不断增长。电源投资政策红利的消失将压制电源设备的投资增速;而新一轮特高压建设项目的实施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加快预计将拉动电网投资增速回升,进而带来输配电设备的需求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应重点关注农配网相关特点和趋势。一是根据农网自身属性以及以往招标经验,变压器、柱上开关等一次设备受益农网投资增加的程度较高。二是行业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企业业绩的同步增长,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至关重要。

  招商证券表示,配电网下游主要为低压装备企业,涵盖表计、低压开关、变压器、保护与监控系统等子系统。由于低压装备企业参与者众多,各环节在投资刺激下弹性差异可能比较大。具体来看,低压开关、保护与监控企业可能相对受益较明显,配网自动化企业也将受益,元器件企业迎来又一次国产化机会。

A股市场相关公司或受关注

在此情况下,相关公司或受关注有望受益:

  中能电气主要从事中低压(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配电及控制设备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为国家电网、轨道交通及各行业用户提供输配电一次设备及配电系统解决方案。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9.96亿元,同比增长23.54%;实现净利润2009.89万元,同比增长130.35%;归母净利润为1672.09万元,同比增长123.89%。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19.73%;归母净利润为246.81万元,同比增长26.53%;扣非净利润为183.58万元,同比增长33.29%。

  许继电气是国网系二次设备龙头,公司五大核心业务包括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及工业智能化。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智能变配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智能电表、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EMS加工服务等六类。

  受市场竞争加剧及特高压工程建设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82.17亿元,同比下降20.46%;归母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下降67.47%。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0.33亿元,同比增长15.39%;归母净利润为2517.77万元,同比下滑9.06%;扣非净利润为2086.47万元,同比下滑18.36%。

  国电南瑞是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的IT企业和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公司为电网、发电、轨道交通、水利水务、市政公用、工矿等行业和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

  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285.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29%,同比增长17.96%;归母净利润为41.62亿元,同比增长28.44%;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恒华科技是一家能源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核心业务包括设计板块、基建管理板块和配售电板块,产品和服务主要面向电网公司、电力设计企业、地方电力公司、配售电公司、智慧园区以及用能企业等用户。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84亿元,同比增长38.35%;利润总额2.99亿元,同比增长42.05%;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41.30%;扣非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增长41.36%。

  科林电气从事智能电网配电、变电、用电、高低压开关及成套设备、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智能电网配电、变电和用电建设领域。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2.21亿元,同比增长25.91%;实现归母净利润8705.56万元,同比增长19.65%。其中智能电网变电设备实现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1.86%;智能电网配电设备实现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76.54%。

  北京科锐主营业务为12kV及以下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基本涵盖配电系统的一次设备,产品包括中低压开关系列、配电变压器系列、配电网自动化系列、配电设备元器件系列;部分二次设备包括故障定位类系列产品、电力电子系列产品等。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5.51亿元,同比增长15.14%;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1.08%;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1.72%;毛利率24.56%,同比下降0,76%。

结语

  整体而言,随着时代进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是与时俱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不可少的一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不仅会对相关产业链上的电缆、变电站、电机等设备投资起到带动作用,与此同时,也会对相关消费起到拉动效应。

电力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