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巨额短债!上市公司狂抛36套房产

身负巨额短债!上市公司狂抛36套房产
2019年06月19日 22:31 暴财经

  近日一家上市公司 民丰特纸 发布公告,公司拟委托嘉兴正联以评估值1784.6万元为底价公开拍卖出售位于浙江嘉兴的36套闲置住宅房屋资产。

据公告显示,民丰特纸委托托浙江和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本次拟出售的资产进行估价。根据《估价结果报告》,截至价值时间点2019年5月31日,评估价值为1784.6万元。

那么民丰特纸狂抛36套房产的原因在于什么,是看透楼市未来还是断臂求生?

1

  嘉兴的楼市未来

  浙江嘉兴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接壤杭州和湖州,是杭州都市圈的副中心城市。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嘉兴的经济并不算弱。

嘉兴面积为4.3万平方公里,在浙江省11个城市中仅仅排到了第十位。

但是2018年浙江省以5.6万亿在全国各省市当中排名第四位,而嘉兴2018年的GDP为4871.98亿元,整体的经济总量在浙江省当中排名第六,如果计算人均GDP的话排名第5位。

嘉兴的经济增速为7.6%,也跑赢了浙江省的整体经济增速7.1%。此外2018年嘉兴的经济增长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3比53.9比43.8。经济增长最快的产业是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624.49亿元,增长8.4%。

因为嘉兴位于杭州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的中间地带,从交通轨道上看,嘉兴也是沪杭、苏杭交通干线的中枢。

  因此嘉兴对于人口呈现出强大的吸引力。

  2017年嘉兴常住人口增长了4.2万人,超越了温州和绍兴。2018年嘉兴依旧延续对人口的强大吸引力,常住人口增长7万人,户籍人口增长4.07万人。

  除此之外,2019年5月份嘉兴的楼市也是热闹非凡,土地市场和房产销售火爆。

据房产超市网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嘉兴成交12宗地块,面积达36.79万方,总出让金额达40.08亿元。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都创下了近5年来同同期次的新高。

此外5月份嘉兴共成交各类商品房3729套,环比上涨5.97%。

  而且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房价也是呈现出上涨趋势,挂牌价格从月初的11437元\/平米到月末的12064元\/平米。

因此可以看到嘉兴的整体楼市趋势并不差,况且民丰特纸出手的36套位于三水湾银柳坊的房产处于嘉兴的“三中心、一广场”以及秀城新区的中心地段,房产的地理位置比较好。

  可见民丰特纸因为不看好房价前而出售36套房产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而是民丰特纸遭遇了经济困境,急需资金回笼,所以才断臂求生。

2

民丰特纸的困境

  民丰特纸建立于1998年,主要业务是纸浆和纸制品等。民丰特纸2018年以来的业绩也一直处于收缩的趋势,盈利的能力减弱。

2014年第二季度民丰特纸营收6.41亿,同比上涨2.63%,从此之后民丰特纸的业绩就一路高歌,营收连续15个季度同比增长。

不过这样的喜人态势在2018年并没有得到延续,2018年民丰特纸四个季度的营收都以同比下降的结果收场。

2018年民丰特纸营收15.18亿元,同比下降5.7%;净利润1002万元,同比下降47.81%;扣非净利润只有551万元,同比下降68.09%。

因为利润=收入-成本,所以民丰特纸营收的小幅度下滑和利润的大幅度下滑对比可见,民丰特纸的问题不仅仅在于业绩的下滑,而且营业成本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2019年民丰特纸营收3.74亿元,同比下滑1.46%,而净利润只有175万,同比大降73.59%。

此外,民丰特纸最大的问题还不是盈利能力问题,而是资金的问题。

  2018年民丰特纸的投资性现金流净额为负4424万元,2017年为负2095万元。最近两年的投资性现金流净额都为负数,说明民丰特纸在对外投资,而2018年绝对值有所放大说明2018年民丰特纸的投资在扩张。

那么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企业的负债,在民丰特纸2018年的财报数据当中,民丰特纸货币资金为0.96亿元,但是短期负债6.77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0.17亿元,也就意味着民丰特纸的短期偿债缺口是6.94亿元。

而2018年民丰特纸的净利润只有1002万元,赚的钱只能顶上短期负债的零头,可见短期偿债缺口有多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年民丰特纸负债也高企,但是民丰特纸却依旧进行10派0.05元的利润分配。

目前民丰特纸的股东总数为4.11万户,其中最大的股东是嘉兴民丰集团,占总流通股份持股比例为34.87%,第二大股东姚督生仅持股1.51%。所以民丰特纸利润分配的“大头”还是给了大股东民丰集团。

前几天的银亿集团因为短期负债越来越高,最终流动性危机没办法解决而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可见短期负债缺口大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危险的。

到这里其实也明白了为什么民丰特纸要狂抛36套房产,企业在加速回笼资金。实际上这也不是民丰特纸第一次进行资金回笼了。

前段时间嘉兴市城建规划安排,拟对民丰冶金片区东塔路及其东侧区域沿线等一些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由于拥有的部分建筑位于建设范围内,民非特纸与嘉兴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签署协议,选择了货币补偿832.56万元。

不过这些资金回笼相比于6.94亿元的短期负债来说,还只是杯水车薪。

  民丰特纸的负债问题确实让人担忧。虽然民丰特纸不一定会暴雷,不过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么4万户股东又只能凉凉了。

民丰特纸 房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