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砸30亿没玩转互金,旗下平台“钱包生活”收取高额砍头息

巨头砸30亿没玩转互金,旗下平台“钱包生活”收取高额砍头息
2019年06月19日 20:54 P2P观察

  前不久,一则通告让 奥马电器 巨亏的金融业务备受关注。

奥马电器称,由于不再具备申报消金公司的条件,将放弃其在2017年底启动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计划。

  这已经不是奥马电器第一次在互金业务上受挫了,早在2018年底,奥马旗下的平台“钱包金融”就已经深陷兑付危机,随之而来的还有账户冻结和一连串的法律纠纷。

据了解,奥马电器旗下金融科技业务子公司,中融金、钱包小贷、钱包汇通均在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金额高达19亿元。

  但观察君发现奥马电器仍没有放弃金融业务,它的着力点转向了“场景+科技+新金融”的“钱包生活”。

01

砍头息再现

钱包生活的“走红”方式,实在是不算好看。

  今年初有电视台新闻报道,经营餐馆的李先生在销售的推荐下,办理了钱包生活的POS机并用它贷款。

  起初李先生觉得还挺方便的,每次借个几万元钱,都是按照年息8.5%计算,还能分期。但当他满以为没有问题,又借了14万后,账户里却立马被扣除了16800元。

联系多方后,李先生确定这1万多元就是被钱包生活拿走的,自己这是遭遇了“砍头息”。

而在聚投诉平台上也有一些对钱包生活的投诉。

  据悉,钱包生活目前包含三个板块,钱包iPOS智能终端、钱包生活和钱包商家小程序、以及针对钱包iPOS智能终端签约商户的“招财贷”。

  钱包iPOS主要为商家提供银行卡收单、聚合支付、智能对账、卡券核销、数据分析等服务,相当于一个功能齐全的移动支付工具。

  钱包生活的小程序系列对标的是美团,运营本地生活服务,也为商家和iPOS提供了一定的流量支持。

钱包iPOS则是李先生所说的,为使用iPOS商户提供的贷款。在宣传中,钱包生活表示其“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纯信用、无抵押、最高50万、利率低至1%。”

不过,观察君发现钱包生活官网显示的针对消费者的贷款业务(此前名为“白花花”)暂时未开启。

02

钱包生活的商业模式

  砍头息来的猝不及防,奥马电器也有着不少“黑历史”,但钱包生活的模式确实有着一定的亮点。

和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不同,钱包生活不从商家的流水中抽取返点,到账期也由业内普遍的15~20天缩短为T+1天,它的盈利主要来自于“招财贷”。

  小程序为商家提供引流和服务,同时也能监控商家的经营状况,这些都与“招财贷”形成了良好的闭环。

  在这样的场景下,招财贷也更为可控。

而且在掌握了消费者数据、商家经营数据后,钱包生活的工作人员还是会到店进行资质核验,放贷资金也来自机构,钱包生活本身的风险被降到了最低。

  同时,钱包生活发力三四线城市,试图和美团等巨头形成差异化竞争。

  据了解,奥马电器控股或参股的金融牌照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但是缺少第三方支付牌照,这对其iPOS业务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限制。

  从目前来看,钱包生活的模式也没有显露特别的优越性,其经营状况也不好判断,有不少网友表示钱包生活有克扣、拖欠工资的情况。

  03

  奥马电器能逃脱“魔咒”吗?

  为什么奥马电器一个好端端的家电品牌要去做金融?这事还得从2015年底的奥马“大换血”说起。

  当时,奥马电器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拾贰等9位股东,转让了他们持有的32.77%股份,持有的20.38%股份的赵国栋就成为了奥马电器新的实控人。

  这位有着京东集团副总裁背景的清华毕业生和深耕家电的奥马不同,他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经历,其在2003年创办的“网银在线”曾获得央行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后被并入京东。

而在加入奥马前,赵国栋就已经在布局金融科技生态了。甚至可以说,对他来讲,奥马电器才是“不一样”的那个。

  但是奥马电器被带入金融圈后,主营业务依然“坚挺”,赵国栋擅长的金融却“屡战屡败”。

虽然2016、2017年还算不错,但奥马电器在2018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9.0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8.38亿元。

要知道,从2008年~2017年这10年间,奥马电器的净利润总额才19.13亿元,这一亏可谓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不仅筹备了一年半的消金公司没戏了,暴雷的平台“钱包金融”还以自己只是为合作的网贷平台导流为由,直接拒绝对逾期刚性兑付。

现在,钱包生活成了奥马在金融领域新的着力点。钱包生活官网显示,其是“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金融场景重要成员之一”。

2017年9月,钱包生活完成B轮10亿元融资。

2018年4月,钱包生活荣登亿欧“餐饮服务商20强”。

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00余城市,合作商家超过40万。

据了解,奥马电器在2019年Q1季度财报显示良好,整体扭亏为盈;但也有人关注到,奥马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减少了许多。

钱包生活能否让奥马电器摆脱金融业务亏损的“魔咒”,现在还未可知。但无论如何,“砍头息”都是不可行的。

奥马电器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