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大股东罢免风波升级 现任管理层回应将与大股东彻底切割

*ST康得大股东罢免风波升级 现任管理层回应将与大股东彻底切割
2019年06月19日 20:10 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春香)一纸*ST康得(维权)(002450)大股东意欲罢免肖鹏、侯向京董事职务的公告,在A股市场掀起轩然大波。6月19日,接近*ST康得管理层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此时有必要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冻结大股东一切权利,暂停大股东所指派的董事在上市公司的当前职务,终止其在公司行使相关职权。”

矛盾升级双方“各执一词”

6月18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提议召开*ST康得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3项议案,包括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和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三名独立董事人选,5月30日曾被*ST康得二股东中泰创赢提名加入董事会。

据接近*ST康得现任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现任管理层希望广大中小股民知晓*ST康得与康得集团大股东的这一“切割”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大股东侵犯公司利益、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不管是资本金、流动资金还是募集资金都“雁过拔毛”,特别是利用归集账户侵占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巨额货币资金,“这些掏空公司的行为才是从本质上对公司股价造成伤害的原因”。

*ST康得现任管理层认为,一个“一门心思只为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会帮助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争取权益,他们判断此次大股东提议罢免肖、侯的董事职务,只是想把即将揭开的“盖子”再捂上,其目的是继续恶意控制董事会,消极应对监管,最终实现上市公司退市并破产清算。

  据悉,*ST康得现任管理层表示,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鉴于前任董事长不仅对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且公司股东大会议事日程也正在不可避免地遭受影响,此时有必要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冻结大股东一切权利,暂停大股东所指派的董事在上市公司的当前职务,终止其在公司行使相关职权。”

6月19日下午,康得集团则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

  康得集团认为,当前须采取务实措施,引入真正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通过改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来恢复及强化公司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方能切实改善康得新的经营现状,保证其逐步恢复至正常经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曾获大股东力挺上位

  值得注意的是,复盘肖鹏和侯向京的上任经历,不难发现,他们的上位背后都离不开大股东的支持。

1月29日,徐曙因个人原因辞去担任了18年的*ST康得总裁职务,但仍为公司董事;与此同时,经时任董事长钟玉提名,肖鹏被聘为公司总裁。

2月11日,钟玉辞职,其当日最后一次主持的*ST康得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选举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等4人为非独立董事的议案,陈东、张述华、杨光裕等3人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并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3月1日,肖鹏被选举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侯向京担任公司副总裁。

然而,双方的分歧却越来越大。在6月6日的*ST康得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面对股东的指责时显得“冤枉”。侯向京回应称,“是现任董事会挖出了雷,并且在排雷,我们不是埋雷者,不能因为我们挖雷就迁怒于我们。”肖鹏还在现场承认,公司此前埋下的雷,还没有排完。“如果有人现在问,雷排干净了吗?那我只能回答,不好意思,还在努力之中,我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包括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年度报告、高管薪酬等在内的10项议案全部被否,主要原因就是大股东康得集团投了反对票。

而在5月17日*ST康得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肖鹏曾公开表态:本人作为康得新的老人,对公司有着深厚的感情,现无任何离开*ST康得的计划。

独立董事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