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月老”孟非设立国内首个“慈善先行信托”

“国民月老”孟非设立国内首个“慈善先行信托”
2019年06月19日 11:34 信托频道

  金融界信托讯 6月19日,“孟想非凡·慈善先行信托”成立暨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也是国内首单“慈善先行信托”,由中国著名主持人孟非设立,善款用于资助云南贫困地区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信托委托人孟非、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中国光华科技(002741,诊股)基金会理事长侯宝森、中信信托董事长陈一松、总经理李子民、市场总监程红共同出席捐赠仪式。

慈善先行信托(Charitable Lead Trust “CLT”)起源于欧美,是指委托人设立永久存续家族信托,信托利益优先用于公益慈善捐赠。此次受孟非先生的委托,中信信托进行国内首单“慈善先行信托”的试水,将依照委托人的意愿进行受托管理,每年分配一百万元人民币信托利益用于慈善捐赠。在首个为期四年的捐赠周期内,委托人选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作为捐赠执行人,以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给受捐赠人,资助一百名云南大学贫困新生至本科毕业。

由于成功主持多档相亲交友类节目而被观众亲切称为“国民月老”的孟非,在节目之外还是一位默默无闻践行多年的“公益慈善者”,先后在重庆、甘肃等地捐资助学,并将扶贫助学视为一项长期经营的事业,希望能够持续、专注、高效地坚持做下去。

  这与中信集团、中信信托的公益慈善理念高度契合。从1992年开始,中信集团定点帮扶云南红河州元阳、屏边两县,27年来在红河州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项目380多个,累积投入超过1.5亿元。作为集团的重要系统性成员,中信信托从2009年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通过近10年的身体力行和探索创新,不仅在规模上持续领先同业,而且相继取得诸多模式突破,创立出“双受托人”、“投资+扶贫”、中国版DAF、“慈善+金融”等多种模式,在实践中形成全公司参与、全链条覆盖、全社会共振的公益慈善共生共享的新生态。今年3月29日,中信信托还受民法学泰斗、信托法奠基人江平教授的委托,推出全国第一支专项支持法学教育的慈善信托,得到江老以及法学界人士的赞誉和支持。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可投资资产一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97万人,预计到2019年底,可投资资产一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将达220万人,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士数量约17万人。随着财富人群的成长,慈善已经成为财富传承的标配,再加上2016年《慈善法》的助推,中国的慈善事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

  与此同时,财富人群的公益慈善理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早期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借力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平台,让财富发挥更大的公益和慈善效力,让慈善成为一种可持续、可传承的家族财富。量身定制的信托架构能结合慈善捐赠人或委托人的需求,实现委托财产隔离和资产的保值增值保证慈善资产的长效性与稳定性。

  作为一名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知名主持人,孟非设立“慈善先行信托”的举动也将形成一种示范和辐射效应,引发更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慈善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