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海润连续刷新纪录 股价的最低极限会是0.05元吗?

退市海润连续刷新纪录 股价的最低极限会是0.05元吗?
2019年06月18日 19:13 红刊财经

  截至6月18日, 退市海润 股票价格仅有0.16元,退市海润再度创造出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价格新低,并刷新了之前中弘退的价格新低纪录。

  然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弘退的股东户数为274498户,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退市海润的股东户数为241921户。随着股市退市率的逐渐提升,未来股市退市率将会水涨船高,未来低价股炒作逻辑也会发生重要的变化,投资者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如何走出低价股投资陷阱,颇为关键。

退市海润会引发怎样的多米诺?

  按照现行的退市规则,当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盘价格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的水平时,将会存在退市的风险。此前,中弘退已经掀起了面值退市的序幕,紧随其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触及到面值退市的风险,而对于股票价格长期处于1元区域的上市公司,实际上触及面值退市的可能性也很大。

  不过,在部分投资者看来,退市海润最终会否退市,并非他们关注的问题,反而是退市海润连续跌停之后,最终会以什么样的价格摘牌,这或许成为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

  按照目前退市海润的股票价格,仍然存在继续下跌的惯性。不过,我们注意到一些市场的声音,对于部分观点认为,当退市海润的股票价格跌至0.05元下方时,恐怕会发生跌无可跌的问题。

  根据目前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非ST类股票设置10%的涨跌幅限制,而退市整理板股票,则仍采取10%的涨跌幅设置。然而,如果当退市海润的股价处于0.05元及以下价格的时候,若继续采取10%的涨跌幅限制,可能其最小计价单位就会牵涉到“厘”的单位了,而继续采取按“分”的计算单位,可能会导致退市海润处于跌无可跌的状态。

  根据计划,退市海润于今年5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而最后交易日可能是今年7月8日。因此,如果按照每天跌停的走势,退市海润的价格仍有持续创新低的空间。

  对此,对于退市海润而言,要么提前开板,并以比较正常的价格完成摘牌;要么就是倒逼A股市场制度规则的改革,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总不会因为一家上市公司重新设计新的规则制度。由此一来,退市海润最终会否影响交易规则的改革,无疑成为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

  投资者如何走出低价股投资陷阱?

  在A股市场中,最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此期间,如何主动防范投资风险、如何有效避雷,则是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关键所在。

  与港股市场相比,虽然A股市场不像港股市场那样频现老千股的身影,但是对低价股而言,最主要的投资风险,一个是面值退市的风险;另一个则是处于退市整理期下的集中抛售风险。

过去,对于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投资者往往会抱有一种侥幸的投资心态。具体而言,总幻想着上市公司乌鸦变凤凰的奇迹发生。不过,市场总是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之中,而市场的游戏规则以及盈利模式也会因此发生重要的变化,而在注册制的模式下,股市不死鸟以及低价股的投资逻辑也会发生重要的变化,这也需要投资者不断适应市场的环境变化,才能够持续存活下来。

  在实际操作中,对于上市公司处于1元价格的边缘位置,不要抱有幻想,该果断抛售的还是需要果断抛售。究其原因,纵观近年来触及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当明确退市的风险后将会进入退市整理期,紧随其后则是股票价格的持续非理性大跌,例如中弘退、退市海润等上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后,股票价格在原来的价格基础上再度下行50%以上,对坚守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冲击。

  对于股票价格长期处于低价,尤其是超低价格的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与盈利能力并不具有太多的亮点。因此,对于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在熊市市场环境下应该尽量回避,因为在熊市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这类上市公司的杀伤力往往最容易被投资者所忽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触及面值退市的股票,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仍然需要区别看待。若属于财务严重恶化,且缺乏翻身机会的情形,尽可能在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前全部抛售,防止股票市值的进一步缩水。至于牵涉到欺诈发行、信披违法等强制退市类型的上市公司,则同样需要及时止损,不要抱有任何的期望。但是,若属于错杀类的股票,且基本面状况尚属稳定的情况,并不建议对这类企业实施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以降低股票价格进一步的非理性错杀。

  至于A股市场中的低价股,并非完全否定,在牛市初期或单边上涨趋势确立后,低价股往往具有一定的价格爆发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任何时候的冲高依旧是抛售的机会;在市场盈利模式与游戏规则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不要对存在投资风险的上市公司抱有期望。

退市海润 股价 整理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